徒手抢出冒火液化气罐 博山“抱火哥”被记三等功

2018-06-04 16:58:00 来源: 大众网淄博频道 作者: 许炳棋

董远哲正在训练

平时空闲时间,董远哲喜欢打篮球。

  大众网淄博6月4日讯(记者 许炳棋)一个在居民家中已经燃烧了三四十分钟的液化气罐,消防战士董远哲紧急判断,徒手从五楼抢出冒火液化气罐,迅速其转移到安全地带。“作为一名消防官兵,我只是在履行自己的职责。面对这类火情,下意识的反应就是把液化气罐拎出去。”事后,消防战士董远哲对记者说道。因为及时正确地处置险情,董远哲被山东省公安消防总队火线记三等功。

  5月20日晚上8时40分,淄博市公安消防支队博山区大队城东中队接到调度命令八陡镇福山村一小区住户家中厨房着火,而且厨房内还存放一个装有液化气的气罐,随时成为“定时炸弹”爆炸,情况十分紧急。由于八陡镇距离博山城区距离很远,到达现场用了20多分钟。消防战士立即出水枪灭火,待明火被扑灭后,作为战斗班班长的董远哲和中队长进入火场侦察,发现液化气罐再次冒出明火。

  “此时,液化气罐已经着火半个小时,如果继续着下去,后果不堪设想,我就下意识的拎起液化气罐冲了出去。”董远哲告诉记者,因为当时进入厨房的时候明火已经灭了,就没有佩戴防护罩,在拎着着火的液化气罐往外跑的时候,感觉脸上烤得火热火热的。

  幸运的是董远哲在水枪的掩护下,将冒着熊熊大火的液化气罐转移到安全位置。解除了发生爆炸的危险,保护了周围群众的生命和财产安全。后来董远哲不好意思地表示,事后也不知道害怕啥,就是有点害怕。

  入伍四年的董远哲,参加火场救援自己也数不清楚了。2016年,他成为战斗班班长,每次灭火都会冲在最前面进行侦查。一路上都是危险重重,曾经,他冲进着火的平房里勘察火情,差点被房顶掉落的砖头砸在里边;在一起救援中,他为了最快救出被困者,用手砸碎了玻璃,手上缝了三针……

  他告诉记者,自己是家里的独生子,从小娇生惯养,上学不好好学习,总是给家里惹事。进了部队以后,单薄的身体变得强壮,改掉了懈怠的毛病,现在做事可以有计划的进行。“我妈从朋友那里知道我抱出液化气罐的事情,打电话叮嘱我注意安全,还说她为我骄傲。”说完董远哲害羞的一笑。

  5月26日,山东公安消防总队对重大活动先进典型予以表彰奖励,董远哲被荣记“火线”三等功。

初审编辑:李玉梅

责任编辑:王盈盈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