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宜居的冯家峪村等你来采风

2018-05-23 10:06:00 来源: 大众网淄博频道 作者:

  

  

  代言人:马清河

  被代言村:沂源县燕崖镇冯家峪村  

  代言词:美丽宜居的冯家峪村等你来采风!

  职务:市司法局政策研究室主任

  为更好地、有计划地按时完成脱贫任务,市司法局派驻冯家峪村第一书记积极探索以美丽乡村建设助推精准脱贫的新路径,按照“美丽乡村建设+精准扶贫”工作思路,先后向上级申请扶贫资金、项目资金近80万元,全力打造“基础设施全、居住环境美、群众生活好”的美丽乡村,切实让群众既有幸福感,又有获得感,为贫困群众如期脱贫打下了坚实基础。

  

  一是用服务能力提升助力脱贫。组织“两委”干部和全体党员认真落实好“两学一做”有关要求和每月一次的专题学习,抓好“三会一课”“四议两公开”“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落实,支部的凝聚力、战斗力、号召力不断增强。2017年,新发展党员1名,圆满完成了支部换届工作,不断壮大和优化了村党的组织。通过党建工作的引领,镇党委、政府安排的各项工作在本村都能开展顺利,件件走都在了全镇的前列。

  二是用宜居生活环境助力脱贫。购买栽种西府海棠、玉兰、百日红等绿化苗木200余棵,铺设路沿石300米,粉刷墙面2000平米,手绘墙画200余平米,整修池塘300余平米,清理生活和建筑垃圾100余方,较好的改善村容村貌和村民的生活居住环境。

  三是用良好安全设施助力脱贫。新安装了16盏路灯,并对原有的8盏太阳能路灯进行了维修,确保路灯覆盖全村主干道和背街小巷,消除了村民夜晚出入的安全隐患,温暖夜行人的心。新增7套红外监控设备,形成人防、技防相结合的管控模式,提升村庄动态治安防控能力,使得小山村变得特别的宁静、祥和。

  四是用科技和法律知识助力脱贫。购置了会议桌椅、电视机、网络设备等,制作安装了室外大型宣传栏和各种标牌30余个,装修打造起了全新的“党员活动室”、“电子图书阅览室”“司法行政工作室”,不仅改善了村委办公环境,也为全体党员和村民提供了获取知识的固定的场所,协调县司法局安装了“村村响”设备,率先配备了法律顾问,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贴心的法律服务。

  五是用乐观向上精神助力脱贫。对原文化活动广场进行改造提升,协调安装了篮球架、乒乓球台等12套适合农村群众锻炼的体育健身设施,保证了群众健身需求,通过丰富的群众文化生活,强健体魄,培育健康、自信、自力、乐观向上的精神品格。

  六是用送温暖和献爱心助力脱贫。在做好“孝善扶贫”工作的同时,协调第一书记帮包单位和部分爱心律师事务所先后5次到贫困户家中进行走访慰问,了解致贫原因,鼓励他们坚定信心、克服困难,并为贫困户送去米面油和慰问金,合计4万余元,帮助贫困户早日脱贫。

  从原来的脏河道变现在的鱼儿漫游,从原来的杂草丛生变现在鲜花盛开,从不近人意的村容村貌变现在整洁干净的美丽乡村……这是在沂源县燕崖镇冯家峪村的真实景象。

  

  村保洁员巩庆令说:“在马书记的帮助下,村里的基础已经打好,我会积极主动参与到长效管理中,让这美丽环境保持的更久、更好。”

  村支部书记丁秀山说:“在马书记协调帮助下,近期我们村将开工建设40千伏光伏发电站,解决村集体无经济收入问题,为扶持贫困群众发展生产和关爱、帮助困难群众做出贡献;打一眼深水井,并安装净化设备,让村民喝上干净、安全的纯净水。”

初审编辑:李玉梅

责任编辑:唐菁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