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流泉村,一个有历史分量的美丽村庄

2018-05-22 17:09:00 来源: 大众网淄博频道 作者:
  

  

  

  代言人:张珍军

  职务:市交通警察支队沂源县大队悦庄中队科员

  代言人:宋宏博

  职务:沂源县卫生和计划生育局科员

  代言人:陈 晨

  职务:沂源县委宣传部《沂源通讯》编辑部办事员

  被代言村:沂源县张家坡镇南流泉村

  代言词:南流泉村,一个有历史分量的美丽村庄。 

  “货郎崮北,帽盒顶南;北高南低,一河横贯;云蒸霞蔚,气象万千。王氏祖先,独具慧眼;迁徙于此,掘地为泉。泉水南流,命村流泉。”现在南流泉自然村分成了东流泉村、中流泉村和西流泉村三个行政村。

  当你走进南流泉,随处可见石房子,从明朝就有了。流泉人靠山吃山,靠山住山,从山上开采石板做瓦、以石块做砖、用石块铺地,建起一座座最生态最自然的石房子。现在矮墙、石板就成了这里一道靓丽风景线。

  

  南流泉最动人的不仅是石板房、百年古泉,还有我们的京剧锣鼓表演 《十三锣》。南流泉京剧起源于本世纪四十年代,到1953年发展到固定演员100余人,经过长期发展,融入了当地音腔,深受百姓欢迎。截止目前,共义务演出500余场,正准备要申报非物质文化遗产。

  承载着厚重历史分量的南流泉乡村记忆馆于2017年6月份建成,王氏族谱、康熙字典、农耕用具,雕花石刻汇聚其中。

  

  现在,南流泉有3000多口人,4000多亩瓜果田地,主要生产富硒苹果、优质黄金桃和有机葡萄,民风淳朴,瓜果飘香。驻村工作队长们积极联系帮扶单位,争取扶贫项目,“五通十有”全面达到,三个村集体经营性收入也全部超过3万元,为脱贫致富打基础。

  “扶贫助农,我们一起努力。我们为南流泉代言!”

  

初审编辑:李玉梅

责任编辑:唐菁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