蓼坞明天会更好

2018-05-22 15:09:00 来源: 大众网淄博频道 作者:

  

  代言人:韩峰

  被代言村:淄川区寨里镇蓼坞村

  代言词:蓼坞明天会更好!

  职务:市编办监管局登记科科长

  我是淄博市编办派驻淄川区寨里镇蓼坞村的第一书记韩峰。

  我想为村里做些有利于长远发展的事情。驻村近一年来,帮老百姓解决了几个切身难题:首先是改善村居环境,目前已硬化村内道路近两万平方米,让村民告别“雨天出门两脚泥”的境况,现在正打算拓宽部分村内道路;驻村不到3个月,帮助村里收回了十年前外租的水井,村民多年的吃水难题得到解决。为了方便群众休闲,新建了篮球场,目前场地硬化工作已完成,两处健身广场正在筹划中,健身器械已经落实……

  改善村居环境,解决群众切身难题,只是驻村工作的一部分。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我迫切想做的是,利用两年时间为村里做些长远规划,让他们由“输血帮扶”慢慢变为“造血发展”。基于这样的考虑,前不久通过多方努力争取,500万元专项“扶贫车间”项目落地。此项目以本村一家外贸服装加工企业为基础,将利用专项资金扩大生产规模,项目建成后可解决百余村民的就业问题,还打算每年拿出35万元给贫困户分红。村民有了钱,生活质量明显提高,消费观念也在改变,在厂里工作的村民,现在许多都去城里烫头发,一次花个三百五百很正常。

  蓼坞是个大村,全村3800多人,劳动力富足。随着村内及周边环境的改善,有些外出创业的村民开始回乡投资。今年春天,我帮助一位回乡投资的企业家积极协调,流转闲置荒地,载种5万多棵绿化经济苗木。这是一个多赢的事情,即绿化了荒山修复了环境,为企业创造了效益,还为17户贫困户增加了固定收入。

  改善村居环境,建设扶贫车间解决村民就业,帮助回乡投资企业家协调投资项目……最终目的是为蓼坞村栽下一棵枝繁叶茂的梧桐树。

  这里交通便利、环境优美、村民善良勤劳,欢迎在外的企业家回乡投资创业,也欢迎更多的仁人志士来蓼坞发展,共同把蓼坞建设好。

初审编辑:李玉梅

责任编辑:唐菁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