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向阳下乡记》外景拍摄地,我们村庄有故事

2018-05-22 14:11:00 来源: 大众网淄博频道 作者:
  
  代言人:李东

  被代言村:淄川区太河镇方山村

  代言词:《马向阳下乡记》外景拍摄地,我们村庄有故事。

  职务:市交通运输局宣传教育科副科长

  淄川区太河镇方山村清末原名为三泉村,后以村内主山方山而易名为方山村。方山村2015入选为省级古村落,是《马向阳下乡记》外景拍摄地。

  

  

  这是《马向阳下乡记》中的上林村拍摄地

  方山村党支部团结实干,多次被评选为“先进基层党支部”。全村现有人口259户,610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122户,234人。村域面积近4平方公里,山多地少。村民主要收入靠山上的花椒树和种植花椒、香椿芽大棚为主。花椒椿芽大棚已有20年的历史,村民种植经验丰富,营销市场良好。

  

  

  春节期间涨势良好的花椒芽、香椿芽大棚

  方山村山势连绵,峰高奇特,山泉皆是,景色自然天成,秀美怡人。目前,有一条水泥路直达围子顶,山顶植被茂盛,地势平缓,可远眺太河水库、金鸡山、武王寨等景观。方山主峰位于村西中部,向南北延伸,山顶石崖中有一处溶洞,名曰广石洞。村内闲置80多套民房为古村落原址,可升级改造为名宿。方山村目前正在积极申请旅游开发项目和寻找旅游开发合作方,建设成旅游观光、生态采摘、休闲养生、拓展训练、民俗文化等综合旅游开发景观,让青山绿水变成金山银山,极大的带动村集体经济及增加村民收入。

  

山顶景色自然天成、秀美怡人

  自淄博市交通运输局2017年6月份帮包方山村以来,以“抓党建、促脱贫”为指导,以建设“美丽乡村”、“过硬支部”和帮助群众脱贫致富作为工作重点,立足方山村实际情况,本着既抓当前,又抓长远,在基础设施建设、环境综合整治、帮扶困难群众、加强党组织建设等方面实施一系列项目。目前,全村的水、电、路都基本改造完毕,村域环境进一步改善提高。下一步的中心工作就是在“村两委”的带领下,以振兴乡村经济为中心,以发展乡村旅游为动力,以带动全村群众发家致富为目的,确保方山村人民群众长期稳定增收、安居乐业,增加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方山山顶,方山村由此得名方山村
三面环山的小山村-----太河镇方山村

初审编辑:李玉梅

责任编辑:唐菁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