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大家记住我,记住茶峪村的苹果

2018-05-22 11:12:00 来源: 大众网淄博频道 作者:
  
  代言人:赵敬育  
  被代言村:沂源县石桥镇茶峪村

  代言词:请大家记住我,记住茶峪村的苹果。

  职务:沂源县第一中学工会干事

  在山峦重叠,翠绿匆匆的沂源县境内,零星散落的村庄数不清,春末夏初时节,到处充满着生机。由沂源县城驱车向南,沿着绿树成荫的乡村公路行驶20公里左右,便可驶入一个三面环山的地带。路和河是平行而进的,河沟两旁是层层的梯田,盘旋着由山根一直绕到山顶,一根根的灌溉水管串联着层层梯田,来到了田间地头,好似山的血脉,更给整个山体增加了无穷的活力,片片的绿树中展示着不同颜色的花,有苹果树、樱桃树、花椒树、山楂树,山坡中零散着几颗柿子树。越往里走感觉越宽阔,在山与山相连的沟叉地带,有一个村庄渐渐地映入了我们的眼帘,绿树红瓦,一排排的房子错落有致,这就是茶峪村。

  

  茶峪村是依山势而建,三座山成“品”字型布局,南边的山顶最高,东西两座与河沟对称,因而形成了“人”字型的沟,村庄就集中在“人”字的腰部,我们就是从“人”字的头部进入村庄的。远远望去,三座山围拢而座,好似了一个向北侧放的凹突镜,村民们种植果树全部在镜壁上,因此这里有昼夜温差大的特点。

  茶峪村是省级贫困村,有600多口人,近几年来,由于各级政府的精心帮扶,村两委班子的耐心引领,村里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五通十有”工程已经基本完成,村集体自营性收入超过3万元以上。尊老敬老,老有所养淳朴的村风以蔚然形成。

  

  苹果是茶峪村的支柱产业,这里的苹果个头大,色泽鲜艳,糖分足,清脆香甜,能高出其他村苹果价格七八毛钱,而且供不应求。这里的苹果之所以如此香甜,除了苹果树地处山势,通风良好,光照充足,昼夜温差大等自然优势外,果农懂管理之外,再就是与茶峪村里的土质有关,这种土叫黑土。

  眼下,村民们正在给果树浇水、施肥、打药,这几年,大多数村民们正是靠种植这些苹果发家致富的。希望今年又是一个丰收年,请大家记住我,记住茶峪村的苹果。

  

  告诉大家,茶峪村还是个休闲旅游的好地方。欢迎大家来茶峪村游玩,品尝香甜苹果,感受自然风光,尽享四季风情!

初审编辑:李玉梅

责任编辑:唐菁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