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万市民相约淄博历史展览馆 实现红色基因传承

2018-05-18 16:20:00 来源: 大众网淄博频道 作者: 许炳棋

5月18日,淄博市政府新闻办公室组织召开关于“百万市民相约淄博历史展览馆”活动的新闻发布会。

百万市民相约淄博历史展览馆

淄博历史展览馆里的大染坊的缩影

  大众网淄博5月18日讯(记者 许炳棋)5月18日,淄博市政府新闻办公室组织召开关于“百万市民相约淄博历史展览馆”活动的新闻发布会。恰逢世界博物馆日,淄博历史展览馆对外免费开放,利用先进的展陈手段,向游客展现淄博人民不屈不挠、牺牲奉献的伟大精神。

  2018年,适逢改革开放40周年、淄博解放70周年重大历史节点,整合红色资源、宣传红色文化、传承红色基因,为全市上下奋力推进新旧动能转换、建设新型工业化强市提供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是淄博党史人的使命担当。为此,淄博市委党史委紧扣新时代主题,以淄博历史展览馆为舞台,传承和弘扬淄博的革命传统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讲好淄博故事,打造“精彩党史”品牌,让广大市民更方便地接受党史国史教育、更直观地感受红色文化洗礼,在新时代更好发挥以史鉴今、资政育人作用,更好实现红色基因的传承。

  淄博历史展览馆位于市文化中心,由淄博市委、市政府决定,市委党史委主办,面积约3000平方米,2016年6月开始布展,2017年3月20日正式向社会免费开放。淄博历史展览馆主展厅由淄博概况、古代淄博、近代风云、峥嵘岁月、崭新纪元、改革开放、淄博荣耀等七个部分组成,以党的领导为主脉络,以时间顺序为主线,以各个发展历史时期的重要人物、重大决策、重大事件为主要内容。走进展厅,看到众多珍贵图片、多件珍藏品和实物,借助沙盘、场景复原、触摸屏、幻影成像、全息投影、水幕成像、4D影院等展陈手段,全面展示淄博从古到今的历史变迁和建设发展成就,经济社会发展和党的建设的重要事件、重要节点,各个时期的历史风貌,生动再现淄博人民不屈不挠、牺牲奉献的伟大精神。从而增强观众的自信心和自豪感,激发爱国爱家乡、建设好淄博的热情。

  开馆至今,淄博历史展览馆已接待观众10000余人次,组织开展了300多场次主题鲜明、生动直观的宣传教育活动。淄博历史展览馆现已成为全市广大党员干部进行党史党性党风教育的主要阵地,市民了解淄博历史、培养爱国情感和民族精神的有效平台,大中小学生进行革命传统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的第二课堂,也成为展示我市文明形象的重要窗口。2018年1月,被命名为第三批山东省党史教育基地,4月,被命名为第八批淄博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百万市民相约淄博历史展览馆”活动将于5月18日开始,6月18日结束。活动中,淄博历史展览馆将进一步突出党史特色, 利用先进的展陈手段,通过微信公众号、网上展厅、VR视频等技术平台和手段,加大宣传力度,组织开展众多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主题宣传活动,让更多观众从中追忆淄博光辉历史、汲取精神滋养、传递正能量,同时还将开展党员干部现场教学、新党员入党宣誓、招募志愿讲解员等活动,充分发挥党史宣教功能,搭建与公众沟通、互动的平台,力争早日把展览馆创建为全国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党性教育基地,为淄博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初审编辑:李玉梅

责任编辑:王盈盈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