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污泥“回炉再造” 山铝水泥厂日均处置污泥187吨

2018-05-18 15:17:00 来源: 大众网淄博频道 作者: 胥孜婕

  大众网淄博5月17日讯(见习记者 胥孜婕)17日,大众网记者作为淄博环保世纪行采访团成员之一,走进张店区,对山铝水泥厂污泥利用处置情况进行了实地采访。据了解,该企业从2016年7月19日起,利用水泥窑协同处置市政污泥,至今已累计处置113352吨,平均每天处置污泥187吨。

  在山铝水泥厂处置污泥废弃物的水泥窑前,记者并没有闻到明显的刺鼻臭味或者其他“异味”,水泥窑整齐的排列在污泥储存卸料车间的一侧,有序的工作着。

  据了解,淄博市生活污水厂污泥主要采取掩埋的方式进行处理,但其在消纳能力、环保指标上均不能满足要求,通过水泥窑协同处置市政污泥不仅实现了废弃资源再利用,也实现了经济的可持续发展,而且因为配备齐全的环保收尘设备,粉尘排放浓度为20mg/Nm3,SO2以及NOxDENG大气污染物排放也远优于国家标准。

  那么水泥厂污泥再利用的生产流程到底是怎样的呢?如何让污泥在水泥窑中“走一遭”就又变成了“宝贝”呢?

  山铝水泥厂综合管理部部长龚庆刚向记者解开了这层“迷雾”。市政污泥运送至厂区后,被运送至污泥储存卸料车间,装卸过程通过层层设计实现了免异味扩散。整个利用水泥窑协同处置污泥流程实现了生产自动化,通过重载滑架将污泥输送至仓外,进而又通过电动双轴螺旋输送机送至定量给料机,计量后通过大倾角皮带机、螺旋输送等锁风装置送至水泥窑分解炉焚烧处理,预处理车间的异味气体采取集中入窑焚烧的方式进行高温除臭处理。

  “水泥生产中,通过高温煅烧可以去除废弃物中的有毒有害成分,废弃物焚烧后的灰分又可以作为水泥生产原料等,完全可以作为废弃物最终处置载体使用。”龚庆刚说,相较于其他处置方式,水泥窑处置城市废弃物具有焚烧停留时间长,焚烧状态稳定,抑制酸性物质排放,减少废渣排出,避免重金属污染等优越性,降低能源消耗,实现再利用、再循环,实现不同工业门类间的优化配合,以及资源回收利用与废物处置的良好结合。

  据龚庆刚介绍,下一步,企业将投资980万元,建设干化污泥密闭储存库,预计污泥储存量将大大提升,达3000吨,目前已进入批复招标阶段,预计年内投入使用。

初审编辑:李玉梅

责任编辑:王盈盈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