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视强音第五期:人民有所呼车管有所应 详解淄博车管部门那些你不知道的便捷服务

2018-05-17 15:00:00 来源: 大众网淄博频道 作者: 仇晶 刘伯垚

  大众网淄博5月9日讯(记者 仇晶 刘伯垚)2017年年末淄博市机动车保有量达到117.2万辆,相当于每四人中就有一人拥有机动车,机动车的普及让公安车驾管业务的重要性日益凸显,驾驶员对于车管业务的便捷化要求也越来越高,在《警视强音》第五期节目中,淄博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车管所四位嘉宾向广大网友介绍淄博车管部门在创建“人民有所呼,车管有所应”的服务型车管所中做出的努力和提供的系列便捷服务。

  便捷服务一:为群众满意 把“群众少跑腿”贯彻到极致

  淄博市公安局车管所坐落于张店区华光路与明清街路口西北,这里是市中心较为拥挤的路段。目前在用的车管所办公楼是1984年投入使用的,距今已有33个年头。较为落后的硬件条件却承担着全市新车落户、车辆检验、查验等诸多工作。淄博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车管所牌证科科长张春美也在访谈中坦承,硬件确实是制约淄博公安车驾管业务发展的一个短板,但同时这也是一个机遇,她说:“我们认识到拼硬件难度大,那么我们就拼服务,从增加设备科技含量、简化工作流程来达到缩短业务办理时间、方便群众的目的。”

  为从根本上解决群众多跑腿、排长队的难题,支队车管所在多方调研论证和广泛征求意见建议的基础上,果断提出了推行车驾管“一站式”服务新模式的工作思路,仅需“停一次车,进一次门”,“一进一出”即可快捷办结。如今在车管所后院中,一条“闭环式”的办事通道,大大缩减了驾驶员办理业务的时间,曾经需要一天甚至多天才能办理的新车落户手续,现在仅仅耗时一个半小时即可完成。

  “一站式”服务模式自2015年9月份正式启动以来,先后在支队车管所和各交警大队车管所进行了推广应用,截止到目前共办理车驾管业务20多万余笔。

  访谈中,淄博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车管所教导员吴广庆也介绍,为强化服务体系建设,服务渠道更便捷,淄博市车管所加强车驾管服务网点建设,初步建成了以市、区县车管所为主力,城区依托社区交通管理服务站,郊区和农村地区依托交警中队,二手车交易市场、汽车4S店登记服务站以及流动车管所的网格化车驾管服务格局,“城区三公里、五分钟,郊区五公里、十分钟”的车驾管服务圈初具规模。积极推进服务权限下放,除进口车、重点车辆注册登记等必须由市所办理的业务,其他业务已经全部下放到了区县,群众不出区县、村庄、社区,甚至不出家门,就可便捷办理车管业务。一系列措施受到办事群众的一致好评。

  便捷服务二:科技强警 源头把控交通事故首道关口

  许多市民还不了解,除了常规的车驾管业务外,还肩负着打击、预防犯罪的职责。2017年,淄博市民李女士(化名)通过熟人以便宜市场价好几万元的价格购买了一辆新车,可是在车管所办理落户时却被告知新车无法落户,原因竟是车辆来源途径非法。幸亏车管所在新车查验时及时发现问题,帮助市民挽回经济损失。

  淄博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车管所检验科科长聂春光向网友解释“检验”这一关卡的重要作用,其中包括审核车辆的手续资料是不是存在伪造、不规范的情形;查验车辆的技术数据、安全性能是否存在违规情形和安全隐患;对车辆的唯一性进行查验:确认车辆是否存在盗抢、套牌、拼装、走私等;同时车管所的检验流程还对车辆的生产一致性进行把关,也就是审查制造企业是否严格执行《公告》管理,审查制造企业是否严格按照《公告》安全性能和技术要求进行生产。

  从2016年起淄博市车管所为各区县车管所配备了OBD、金属探测仪、PDA等高科技设备,用科技手段及时识别盗抢车、翻新车辆,通过上述措施查获过各种违规车辆,为百姓挽回经济损失。

  便捷服务三:人性化服务 贴心随身车驾管“小秘书”

  近年来,面对时代、科技和互联网的飞速发展,淄博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车管所主动听取广大车主和驾驶人的心声,了解大家在现阶段的多元化需求,主动完善信息化建设,优化服务。

  淄博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车管所信息科副科长郭霞介绍,淄博的车主可以在网络上享受补换机动车号牌、补换行驶证、补领检验合格标志、驾驶证期满换证、补换驾驶证、延期换证审验、变更联系方式等14项车驾管业务服务。截止目前,通过使用“互联网交通安全综合管理服务平台”,已先后为136万余人次的车主和驾驶人提供了网上车驾管服务。淄博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车管所推出的便民业务还包括“电话车管所”业务办理平台、推广应用“淄博车管”微信公众号以及短信告知贴心服务。

  除了以上措施,今年淄博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车管所还将开通警邮合作、微信办理业务、微信预约现场办理业务等更多渠道,届时,大家除了可以到车管所、社区交通服务站,或者通过互联网综合服务平台、手机12123APP办理业务之外,还可以选择到就近的邮政网点,或通过淄博车管微信平台,提交业务申请,进一扇门,登录一个平台,即可办结市民的车驾管业务。

初审编辑:李玉梅

责任编辑:王盈盈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