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店警方破获两起非法传销案 涉案金额均超亿元

2018-05-15 18:13:00 来源: 大众网淄博频道 作者: 胥孜婕

  大众网淄博5月15日讯(见习记者 胥孜婕)60万人、2亿余元,700万人 、22亿元......5月15日,大众网记者从张店警方联合其他相关部门在潘庄社区广场举办的打击和防范经济犯罪宣传活动现场获悉这两组惊人的数字。这是2016年以来,张店区公安分局破获的两起非法传销案件,两起案件的受害人分别达到60万人和700万人,遍及全国。张店警方通过发布相关案情提醒市民警惕各类非法传销以及借助互联网络的新型传销。

  小小醋蛋液 60余万人被骗入传销窝

  2016年10月,张店警方成功破获一起以销售醋蛋液为名,建立发展传销组织,在全国大肆从事非法传销的经济违法案件,犯罪嫌疑人江某等被依法逮捕。截至2016年10月,该传销组织已发展会员60余万,层级200余层,共收取会员传销资金2亿余元。

  2018年4月,江某等人经人民法院一审分别判处有期徒刑五至九年不等,并刑事拘留27人,逮捕12人,冻结涉案资金2亿余元,查封房产、土地价值一亿余元。

  淄博市公安局张店分局经侦大队一中队中队长田晔向记者介绍说,“该案件一经侦破,成为淄博破获的首例涉案规模最大、涉案资金以及参与人员最多的非法传销案件,在全市范围乃至全国都带来很大反响。”

  扶贫济困当幌子 借机传销骗取22亿余元

  “过去的传销、集资等经济犯罪活动大多通过线下封闭聚集洗脑进行,而如今大多通过与互联网相结合,网络传销、网络非法集资成为经济犯罪重灾区。”田晔介绍,去年7月,张店警方成功破获一起以善心汇公司为名在互联网注册多个网站域名,并租用阿里云计算有限公司服务器搭建“善心汇众扶互生大系统”会员管理平台,发展内地及港澳台地区会员700余万人,打着“扶贫济困、均富共生”的幌子,依托其管理平台,从事非法宣传的活动,涉案资金22亿余元。

  张店警方于2017年7月成功打掉“善心汇”组织淄博地区“晟昊”团队,并逮捕该团队负责人岳某。岳某现已被判处有期徒刑五年。

  记者从活动现场了解到,当前经济犯罪的表现形式花样频出,新型经济犯罪多发,但其犯罪伎俩和骗局本质不变,市民更应擦亮眼睛,警惕各种新形式诈骗。

  远离高利诱惑 切莫贪小失大

  面对现场老年人的咨询,民警耐心地为其答疑解惑,“以前还想瞒着孩子,自己搞点无风险、高收益的‘投资’,赚点养老钱,给孩子减轻点负担,现在看来,‘天上掉馅饼’的事还真不能信。”家住潘庄社区的赵大爷听完民警的讲解,恍然大悟。活动现场,民警通过设立咨询台、发放宣传材料、现场法律咨询等形式,向群众宣传讲解了突出经济犯罪的规律特点、表现形式以及防范对策,特别是容易受宣传诱骗的老年人群体。

  另外,张店公安机关提醒广大人民群众:警惕以投资理财为名,承诺无风险、高收益的各类非法集资犯罪;警惕打着“资本运作”旗号,通过发展下线牟利的拉人头式传销以及借助虚拟网络,以“电子商务”、“原始股投资”、“网络资本运作”、“消费返利”等为幌子,通过网银缴纳入门费、网上注册会员或代理商,发展下线的传销犯罪;警惕一些P2P网络借贷平台打着保障本金、保障收益的幌子诱骗群众投资,从事非法集资违法活动;警惕互联网平台借向公众转让股权、成立私募股权投资基金等名义从事非法证券活动。

  通过此次活动,公安机关希望广大群众不断提高防假识骗意识,提高防范经济犯罪意识和能力,警惕经济违法犯罪,切莫贪图小利,切实维护自身合法权益。一旦发现各类经济犯罪线索,请及时向当地公安机关举报。

初审编辑:李玉梅

责任编辑:王盈盈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