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全市法院两年共受理各类一审知识产权案件327件 专利案件占比增大

2018-04-25 17:19:00 来源: 大众网淄博频道 作者: 许炳棋

  大众网淄博4月25日讯(记者 许炳棋)4月25日上午,淄博市中级人民法院召开“淄博法院行政案件十大典型案例”发布会,公布了2017年度知识产权十大典型案例,并介绍了近两年来全市法院知识产权司法保护情况。2016年以来,全市法院共受理各类一审知识产权案件327件,其中,受理一审知识产权刑事案件2件,一审知识产权民事案件325件。民事案件中,涉著作权案件89件、商标权案件130件、专利权案件84件;审结323件,其中判决89件,调撤195件,调撤率为60.37%。

  新闻发布会上,淄博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王淑玲介绍了知识产权审判呈现的主要特点,专利案件占比增大。主要涉及淄博市陶瓷机械行业的实用新型、外观设计专利和化工行业的发明专利,加大对关键领域和对经济增长具有突破带动作用的技术成果保护已经成为我们工作的重中之重。新型案件不断出现。案件类型一改过去以关联商业维权案件为主流的特点,案件类型从专利、商标、著作权、不正当竞争等侵权纠纷不断扩展到网络著作权、特许经营、民间文学艺术、企业名称、网络域名、地理标志、特殊标志等领域,新型案件和技术含量较高的案件明显增多,个案审理难度增大。同时,刑事案件涉案金额较大,事实认定难度也有所增加。专业性要求越来越高。知识产权案件涉及不同的知识领域,而审判人员并非某类技术问题的专家,因此通过司法鉴定或者聘请专家判断技术特征的相同或等同已经成为知识产权审判发展趋势。

  同时提出了法院对知识产权审判工作的主要做法,坚持精品案审判,依法审慎化解纠纷,推动知识产权民事审判向高精尖发展。面对新型案件和技术含量较高的案件,法官在案件审理中攻坚克难,认真钻研,不断打造具有典型指导意义的精品案件。突破瓶颈、主动作为,将依法公正保护淄博本地自主创新作为开拓知识产权审判工作的重点。坚持内涵发展,强化队伍建设,努力打造认真、专业、务实的知识产权审判团队。坚持创新理论调研机制。坚持“以调研促审判提能力”的工作思路,实行年度专题调研课题制度,并邀请资深法官和有关方面专家进行讲学和座谈交流,有效开拓知识产权法官视野和知识面。坚持创新争先创优机制。积极推行知识产权审判业务带头人制度,实行“一老带一新”导师制培养模式,不断提升业务能力和水平,着力增强知识产权审判的“话语权”。

初审编辑:李玉梅

责任编辑:王盈盈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