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鸟人给光伏项目带来麻烦 请你支招

2018-04-25 09:13:00 来源: 鲁中晨报 作者: 李春梅

  ▲东郊粮库3MW分布式光伏电站项目。 资料照片

  4月20日,山东盛唐新能源电力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盛唐电力)运维人员刘勇成,爬到宝沣路100号山东淄博东郊国家粮食储备库(以下简称东郊粮库)11号仓房屋顶,对上面的光伏设备进行日常巡检。从11号仓房顶往四周看去,是成片平整的太阳能电池板,在太阳照射下闪着耀眼的光。
这个建在粮库仓房屋顶的光伏项目,是山东省首座发电量全额上网的分布式光伏电站,项目装机容量3MW,2015年12月并网发电。从立项之初,这个电站就受到淄博市、山东省甚至全国的关注,现已成为国储粮新能源产业领域开发利用的典型案例,曾获得国家奖励300万元。并网近两年半以来,项目运行平稳。但这个让淄博引以为豪的项目,近来遇到了不小的麻烦。

  项目获得国家奖励300万元

  作为盛唐电力的第一个大型项目,东郊粮库光伏电站项目让公司上下极为重视,也付出了艰辛的努力。公司董事长唐锋介绍,2015年前后,光伏对大多数人来说还比较陌生,接纳这个陌生的事物就更困难了。那时,公司业务人员每谈一笔业务都要做光伏知识科普。经过数月的技术讲解和艰苦谈判,东郊粮库3兆瓦分布式光伏电站项目在2015年3月登记立项。做好这个投资2500多万的项目是公司的头等大事。来不及激动的盛唐电力人立马投入到繁琐紧张的施工中。15个粮库仓房屋顶、2万多平方米施工面积、4个多月的工期……2015年12月30日,电站正式并网发电,那一刻,盛唐电力激动了。
更让人激动的是,按照国家确定的奖励政策,山东省发改委筹集1亿元设立省级分布式光伏发电应用专项资金,盛唐电力东郊粮库3MW光伏电站项目于2015年10月份获得此项资金中的300万元。
年轻的盛唐电力在参评的淄博市项目中胜出,唐锋把原因归结为公司总经理唐勇和总工程师汪德浩进行的技术革新,以及堪称严苛的施工。一般电站都用大型逆变器,为保证东郊粮库光伏电站的发电效率,盛唐电力投入了110台组串逆变器,它们的功能更稳定,不过价格也更高。盛唐电力还专门建设了一个10千伏的大型升压站,这在以往小型电站建设中也不多见。

  光伏电站让各方受益

  宝沣路和洪沟路路口附近,物流企业居多,交通繁忙,坐落于此的东郊粮库院内则安静整洁。
粮食储存对环境要求较高,对无噪音、无辐射、清洁高效的光伏发电,东郊粮库很欢迎。这个山东省首座发电量全额上网的分布式光伏电站落户于此,与粮库方面比较超前的环保意识分不开。
每年6到8月夏粮收购旺季时,正是光伏发电效率最高的时候,比电网更便宜的电费,降低了企业的管理费用。光伏发电的好处远不止这些。东郊粮库副主任张炜介绍,粮库仓房屋顶防水以前每五六年就要维修一次,光伏项目施工之前,盛唐电力负责对屋顶重新做了防水。光伏电池板不但保护了屋顶防水设施,还能使仓房内的温度降低2-3℃,对粮食储存很有好处。
太阳能发电的环保作用显而易见。据介绍,该项目年均发电386万KWh,按照火电标准计算,每年可节约标准煤1770吨,减少排放二氧化碳4100吨、二氧化硫7884千克、氮氧化物12130千克,对节能减排,改善能源结构,提高环境质量作用巨大。

  打鸟人带来大麻烦

  前期扎实大胆的技术革新和严格细致的施工,确保了项目的平稳运行。刘勇成2016年9月来到盛唐电力东郊粮库升压站工作,一年多来,没遇到因设备自身问题导致的意外情况。让他烦恼的事情来自粮库外涝淄河边的打鸟人。
一周前,刘勇成和盛唐电力的同事们刚刚更换了一批电池板,换下来的电池板上的钢化玻璃,每一块都有钢珠之类的硬物敲击导致的碎裂现象。钢化玻璃一旦碎裂,太阳光照就由直射变成折射,大大影响发电效率,而一旦有雨水渗入,也很容易短路。
记者看到,这样碎裂的电池板在升压站还有几十块。碎裂的电池板只能人工从7米多高的仓房屋顶通过云梯一块一块运下来,再人工把新的电池板一块一块递上去,费时费力,还不安全。
粮库西边紧邻涝淄河,河边绿树成荫,经常有各种鸟儿光临。每年11月,鸟儿们成群结队来到这里,打鸟人也多起来。去年,盛唐电力在符合条件的仓房屋顶安装电池板自动清洁设备时,有位施工人员的安全帽就被直径5毫米多的钢珠打中,强大的冲击力差点让他摔倒,幸亏当时旁边有人扶了一把,否则摔下来就麻烦了。经常会出现的钢珠也威胁到粮库内外人员的安全。

  ▲ 看着碎裂的电池板,刘勇成有些心疼。 记者 李春梅 摄

  对于粮库外的打鸟人,盛唐电力很无奈。他们也曾和玩钢珠的人打过照面,并劝说过多次,但屡禁不止。对碎裂的电池板,为了保证发电效率,他们也只能不停地换下去。据介绍,光伏电站用的电池板是国内最好的品牌之一的天合光能,一块电池板就得800多元钱。一年半的时间里,盛唐电力已经更换了大约150块。
    盛唐电力方面表示,不管是从保护附近居民和工作人员安全角度,还是从保护这个提供清洁能源的电站正常运行的角度考虑,他们都希望这样的麻烦不再继续。
    针对此事,如果你有什么好的建议,欢迎致电本报热线:0533-2270976。

初审编辑:李玉梅

责任编辑:王盈盈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