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泥变废为宝”——山东理工大学一科研成果取得突破

2018-04-24 17:44:00 来源: 大众网淄博频道 作者: 李杰
  大众网淄博4月24日讯(记者 李杰 通讯员 王东)原本对生态环境造成极大危害的工业废渣赤泥,经过一系列处理,即可制成性能良好、价格低廉的生态透水砖,且生产过程中不产生任何尾废和二次污染。目前,这项由山东理工大学乐红志博士主持的研究项目已完全进入工程应用阶段,山东理工大学与淄博市校城融合发展再结硕果。
  赤泥是制铝工业排出的污染性废渣,若自然堆放,其中的碱金属、重金属等物质随着雨水溶解后渗入地下水系统,将对当地生态环境产生极大危害。
  为解决赤泥污染且变废为宝,2017年3月,山东理工大学与淄博天之润公司联合成立了“固体废弃物利用工程技术联合研发中心”,由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副教授乐红志领衔主导赤泥生态透水砖项目的研发与实施。2018年1月,校企联合研发的赤泥生态透水砖历经过中试试验,正式批量化试产,目前已完全进入工程应用阶段。
  赤泥生态透水砖项目利用赤泥主要生产原料,遵循“基础理论研究-关键技术突破-产业突破”的发展路径,采用科学合理的配方体系和工艺技术,最后将赤泥制成外形美观、强度大、透水率高的生态材料产品。该项目的使用,使赤泥综合利用率最高可达90%以上,大大降低了产品的生产成本,具有显著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经国家权威检测机构检测,赤泥生态透水砖强度、透水性、环境安全性等指标均符合和优于建筑材料要求。该项目不仅科学合理地解决了赤泥碱金属、重金属等环境安全性问题,且生产过程中不产生任何尾废和二次污染,为赤泥废渣的利用开辟了一条新途径。

初审编辑:李玉梅

责任编辑:乔子容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