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博高仿号求代购机票 被骗14800元

2018-04-24 14:38:00 来源: 淄博新闻网 作者: 张丽

  淄博新闻网讯 (记者张丽 通讯员张丽丽)出国留学、旅游的市民越来越多,他们经常把新鲜的见闻、照片通过微博发布。最近,有不法分子瞄上了这一点,申请了头像和昵称都是“高仿”的微博账号,诈骗事主微博好友的钱财。昨日记者获悉,高新区的小吴就因为久未谋面的旧友突然在微博上私信她,让她帮忙转账购买高价机票而被骗走14800元。

  国外“好友”微博求代购机票

  “在不在?”昨日,小吴收到好友的微博私信。小吴没多想,赶忙回复问“怎么啦”。随后,好友向她发出求助信息,说自己的手机被国际漫游限制了,“现在打不回国了”,想让小吴帮忙拨打一个国内的手机号码。

  小吴说,这位微博好友是她的同学,在国外旅游,前几天在微博上刚发了几张旅行照片,定位地点也显示在斐济,所以对方的跨国“求助”并没有让她起疑心,她当即同意。

  好友让小吴联系一家航空公司的“刘经理”:“问一下预定的回国机票预留好了没有,再问一下为什么我转票款到航空公司的账户不成功,为什么都是提示转入的账户已饱和。”好友留下刘经理的电话并告诉小吴,报自己的名字给刘经理就可以,小吴答应了下来。

  谎称需借钱垫付机票款

  按照好友留下的手机号码,小吴拨通了电话。还未等小吴讲话,电话那边先介绍了自己是某某航空公司的刘经理,小吴报出了朋友的名字。然后,刘经理告诉她,朋友的机票已经预定好了,但还没有出票,“因为还没有收到汇款,国外的账户已经饱和,只能通过国内的账户来支付,还有就是机票预留时间是今晚北京时间8点”。小吴赶紧通过私信告诉好友。

  好友立即提出先把钱转给小吴,让小吴帮忙在国内转一下机票钱。小吴答应后问刘经理要了机票的支付账号。很快,朋友从微博上给她发来了一张转账截图,从这张转账截图来看,这笔钱要6个小时才能到账,于是,朋友便提出让小吴先行垫付资金。出于对朋友的信任,小吴将14800元转给了刘经理。

  没想到过了没多久,好友又私信小吴说自己预定的是两张机票,并且给她发来了第二张转账截图。感觉有些不对劲的小吴从网上查了一下斐济到北京的机票,意识到自己被骗。

  警方提醒:好友求助转钱需警惕

  小吴赶紧微信联系了好友,好友告诉小吴微博上的私信不是自己发的。小吴这才发现,和她对话的骗子并非盗取了好友的微博号,而是使用了一个极其相似的高仿号。高仿号的头像照片、简介等基本资料均与好友的一致,乍一看确实容易混淆,但骗子使用的高仿号在好友的昵称后多加了一个不起眼的符号,不仔细辨别的确很难察觉到。确定自己被骗的小吴来到高新区公安分局科技园派出所报警求助。

  警方提醒:这种新型的诈骗手段瞄准的是在境外的中国游客或者留学生家属。这种骗术自始至终不会盗取微博账号,只是仿制:首先,骗子盗用微博头像,并取了一个极其相似的名字,便开始私信好友。然后,骗子在私信中谎称急需用钱,需要好友帮忙,不管是“外币限额”还是“父母转不了”,最终都会落脚在“你帮我转钱”的目的上,从而骗取微博好友的钱财。

初审编辑:李玉梅

责任编辑:王盈盈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