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淄博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并入海关 口岸通关更便捷

2018-04-23 15:20:00 来源: 淄博新闻网 作者: 孟书祥

  淄博新闻网讯 (记者孟书祥 通讯员董晓沅)记者从淄博海关获悉,4月20日起,出入境检验检疫管理职责和队伍正式划入海关总署,原淄博出入境检验检疫系统即日起统一以淄博海关名义开展工作。当日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办公场所带有出入境检验检疫标志的标牌、提示已经被清除,一线查验和窗口岗位统一上岗、统一着海关制服、统一佩戴关衔。今后,口岸通关更便捷。

  “原出入境检验检疫系统与海关的职能整合后,企业报关通关和个人出入境将更加便捷。以后出国,行李查验不用再分两次,一次就能处理完。”淄博海关有关负责人表示。职能整合完成后,旅检监管、通关作业申报查验放行“三个一”、运输工具登临检查、辐射探测、邮件监管、快件监管、报关报检企业资质注册以及对外“一个窗口”办理等7个业务领域将实现全面优化。

  据了解,出入境检验检疫管理职责和队伍正式划入海关总署后,在旅检监管方面,旅客进出境原有的8个环节整合优化为卫生检疫、申报、现场调研、查验、处置5个环节。同时海关与检验检疫的原旅客通道进行合并,监管检查设备统一使用,行李物品只接受一次查验。对外统一使用海关标识,设置统一的政策宣传设施。

  “在报关报检企业资质注册以及对外一个窗口办理方面。企业在海关注册登记或备案后,将同时取得报关报检资质。对外窗口在同一行政大厅的整合为一个窗口,统一对外办理相关业务。”综合业务科科长周立敏说,辖区各业务现场优化整合后的业务流程统一以海关名义对外开展工作,检验检疫原有管理要求、作业标准不变,实现“一口对外、一次办理”。

  淄博海关关长杨炳文表示,出入境检验检疫管理职责和队伍划入海关,是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机构改革后,海关的职责更宽广了,队伍更壮大了。新亮相只是第一步,不光是改头换面,还要脱胎换骨。下一步,淄博海关将严格按要求推进机构改革和各领域改革,理顺职责关系,优化职能配置,实现通关效率更高、通关成本更低、营商环境更好、监管更严密、服务更优化,尽早让改革的成果惠及广大企业和群众。

初审编辑:李玉梅

责任编辑:王盈盈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