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市技师学院于瑞健:技跨四个专业的“全能”冠军

2018-04-22 08:54:00 来源: 大众网淄博频道 作者: 李杰

淄博市技师学院机械工程系于瑞健

技跨四个专业的“全能”冠军

  大众网淄博4月21日讯(记者 李杰 通讯员 徐松 吴梓菁)3月22日,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山东省选拔赛工业机械装调项目在淄博市技师学院开赛,此次是山东省第一次举办该项目选拔赛。淄博市技师学院机械工程系于瑞健经过激烈比拼,从14名参赛选手中脱颖而出,一举夺冠。

  于瑞健是淄博市技师学院14级机械设备维修专业学生,在各科任课老师的眼中,这是一个勤奋知学,有悟性,动手能力强的好学生。入学不久,于瑞健就代表学院两次参加技能大赛。

  2016年于瑞健参加淄博市第七届职业技工院校技能大赛钳工项目(中职学生组)比赛,这位年仅16岁的零经验小将凭借自己的实力取得了第二名,2017年于瑞健再次参赛,一举获得淄博市第八届职业技工院校技能大赛钳工项目(高职学生组)第一名。两次参赛,一次夺冠,但是这位两经“沙场”的冠军却在工业机械装调项目面前怵了头,因为机械设备维修专业的他对于工业机械装调项目一无所知,工业装调项目所涉及大部分内容他从未接触过,参赛意味着一切都要重新开始。

  工业机械装调项目是一项实打实考验选手综合能力的项目,不同于世赛其他比赛项目,工业机械装调项目要求参赛选手同时掌握机械加工、焊接加工、电气安装、机械装调四个专业领域的理论知识和实操能力,参赛选手需要现场根据工作图纸对零件进行深度加工,焊接组装,机械装配,精度测量调整,电路安装,试车调试,最终制作出能够成功运行的设备成品。这就要求参赛选手既可以做焊接组装、机械装配的体力活,又能够做精密零件、精密测量的“绣花活”,还要有分析解决工艺问题的灵活性,参赛选手必须是“能文能武”的全能技能人。

  “车铣、电焊、钣金、电气这些我都从来没有接触过,要从理论开始一点点学,还有四个月的时间就要比赛了,压力真的特别大,但是我又想挑战一下。”于瑞健说。从专项的钳工项目转向到综合性的工业机械装调项目,加之此次是山东省第一次举办该项目的选拔赛,没有经验可供借鉴,从带赛老师到备赛选手都是摸着石头过河,难度极大。“一点点学,先学电焊,再练车铣,我们还跑到电气工程系练了一段时间。”于瑞健笑着告诉我们,直到赛前一个月,他才能完成工业机械装调项目的整个环节。

  短短4个月,于瑞健参加了车床、铣床,电焊、电气、机械装配、精度测量和设备调试的训练,没有理论基础,也没有实操的功底,找不到任何捷径,只能每天刻苦训练,白天请教老师,晚上上网搜索资料,就这样边摸索边训练,于瑞健最终通过学院选拔取得了参赛资格。于瑞健说:“能代表学院参加比赛我感到非常的高兴,但也意味着接下来的任务更重,更辛苦,但是我已经做好准备了。”

  淄博市技师学院作为承办单位,四个多月的时间,学院机械工程系的6个带赛老师既要摸索着研究大赛设备和竞赛内容,还要上课和带赛,经常在博山课堂和张店训练场两地奔波。时间紧,任务重,但是好在团队凝聚,无论是老师还是学生还是学院的后勤保障,大家都劲儿往一处使,相互帮扶,相互鼓励,用四个月的时间“速成”出一个个理论扎实,技术过硬的复合型技能人才。“这个项目的选手将来走进社会就业面非常广,具备很强的综合能力,做上几年基础工作,完全有能力做创新、设计方面的工作。”淄博市技师学院工业机械装调项目主教练陈博范老师说。

  正如陈老师所说,如今不能用传统的钳工思维去培养学生,而应用新时代钳工思维,培养和塑造学生的综合能力。与时俱进,大胆转向,积极探求传统技工专业的转型之路,这样才能培育出适应社会需求的新时代青年技能人才。

初审编辑:李玉梅

责任编辑:王盈盈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