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90名文物爱好者参观古遗址 话乡村记忆系乡愁

2018-04-14 17:56:00 来源: 大众网淄博频道 作者: 孙晨
参观者参观李家疃乡村记忆博物馆。孙晨 摄
 
李家疃乡村记忆博物馆展出的老物件。孙晨 摄
参观的小朋友推石碾。孙晨 摄
拍照留念。孙晨 摄
梧桐花映衬下的瓦当。孙晨 摄
院落间的梧桐花开放。孙晨 摄
展出的部分生活工具
  大众网淄博4月14日讯(记者 孙晨 通讯员 李胄)人间四月天,最是春好时。在4月18日国际古遗址日来临之际,淄博市文物事业管理局组织90名文物爱好者来到周村区王村镇李家疃村、西铺村、万家村,参观明清古村落群、文物遗址,回忆乡村记忆,体验乡愁文化。

  春雨过后,空气清新,阳光柔媚,难得的好天气让人心情愉悦。上午9:30,90名文物爱好者乘坐大巴车来到周村区王村镇李家疃村,开启了今天的古遗址参观之旅。

  李家疃村是中国传统村落,明清建筑群以王氏大庄园为主体,占地6.8万平方米,主要古建筑有九门一庄,现存明清时期房屋300余间,是明清传统民居的杰出代表。

  置身于古色古香的明清院落,走在幽静的小巷里,抬头看去,白墙青瓦间,挂满花朵的梧桐枝随风摇曳,一阵阵甜甜的花香扑面而来,由今入古,仿若时光穿越,与乡村有关的记忆不时浮现在眼前。

  “妈妈,这个是做什么用的?”在李家疃村乡村记忆博物馆,一名参观的小朋友指着陈列的石碾,好奇的问在旁边的家长。“这是用来磨谷物用的,它可以将玉米磨成玉米面。”在一旁的家长饶有兴趣的举例来给孩子介绍。大众网记者采访了解到,这名家长姓李,听说有这样的参观的活动,早早的就报了名。“感觉这样的活动非常好,可以让孩子看看过去人们的一些生活场景,开阔孩子视野,而对于我们来说也是一个静下心来,回忆过往记忆的难得机会,真是不虚此行。”李女士说。

  随后参观团还参观了王村镇西铺村“乡村记忆”博物馆和毕自严故居蒲松龄书馆,万家村尚书府邸等古迹遗迹。在西铺村毕自严故居。“承前谟,不居间,不放债,不攻煤井;愿后世,学吃亏,学认错,学好读书。”这一毕氏家训让参观的王先生印象深刻。“这次活动不仅近距离看到了文物遗址的样貌,而了解了它背后的历史文化,古人的处世哲学很让人敬佩,值得学习。”王先生告诉记者,他希望这样有意义的活动能多举办些。

  据悉,从2016年起,每年4月18日国际古遗址日前后,淄博市文物事业管理局已连续三年邀请全市文物爱好者,参观身边的文物遗址和文化遗存,旨在通过这样的方式,让更多的人了解文物,感受遗址背后的文化魅力,真正让文物在人们心中活起来,从而增强全民文物保护意识,助力文化名城建设。

初审编辑:李玉梅

责任编辑:袁菲菲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