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铁临淄北站更名?轻轨2号线终点延至鲁中驾考中心?权威答复来了

2018-04-03 13:56:00 来源: 大众网淄博频道 作者: 仇晶
  大众网淄博4月3日讯(记者 仇晶)4月3日,淄博市人民政府网站公布淄博市发改委对市十五届人大一次会议部分建议和市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部分提案的答复。“轻轨二号线终点南延至鲁中驾考中心”“济青高铁临淄北站更名为淄博东站”等备受市民关注的建议、提案均得到了相应答复。

  轻轨二号线终点南延至鲁中驾考中心——难度大

  在《对市十五届人大一次会议第1145号建议的答复》中,对于翟爱娟代表提出的将2号线南延至鲁中驾考中心的建议,淄博市发改委进行了认真的分析研究认为难度很大,其原因有三点。

  第一、线路客流较为单一,客流量无法满足线路客流规模达到单向高峰小时1万人以上,初期负荷强度不低于每日每公里0.4万人次轻轨建设客流要求。

  二、线路途径地区不在国务院批复的《城市总体规划》规划区范围之内。按规范要求轨道交通建设范围需在城市总体规划区范围之内,范围之外的线路目前国家无审批先例,此线路的报批、建设工作恐难以开展。

  三、鲁中驾考中心距离目前规划的2号线文昌湖站约8公里,估算总投资约32亿元,客流较小,性价比较差。

  济青高铁临淄北站更名为淄博东站——建议暂不更名

  在《对市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第401号提案的答复》中,对于王克伟等委员提出的将济青高铁临淄北站更名为淄博东站的提案,淄博市发改委认为此举对于突出淄博市“大城市”、“大格局”、“大淄博概念”,扩大淄博影响力具有重要意义,但从目前看更名存在较大困难。

  济青高铁作为国家铁路干线通道太青客专的一部分,主要连接山东半岛城市群、省会城市群经济圈和环渤海经济区的大中城市,项目定位于中长途旅客出行,站间距通常不小于30公里,最初设计中设9个站点,在淄博市设淄博北站,因淄博北站距离青州北站仅53公里,中间无法再增设站。

  临淄区常住人口约70万,是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全国特大型石化联合企业齐鲁石化公司坐落在此,旅客出行需求较大,但2006年建设胶济客专时因多种因素取消了临淄站的客运业务。为更好的带动临淄区经济社会发展,便捷居民对外出行,淄博市曾积极争取恢复胶济客专临淄站客运业务,中铁三院和济南铁路局反复论证后提出,恢复既有临淄站客运业务虽理论上有一定的可能性,但实施难度非常大,对胶济货线和胶济客专都有很大影响,存在较大的安全风险,且改建投资远大于建设新站的投资。之后淄博市全力争取在济青高铁增设了临淄北站。中铁总公司已将其纳入相关数据库,更名需提供大量的支持性文件和进行数据库更新调整工作。

  目前,临淄北站虽然已开工建设,但客运业务尚未开通,为保证争取到的临淄北站建成后能顺利运营,淄博市发改委建议暂不更名。

初审编辑:李玉梅

责任编辑:袁菲菲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