蹴球相融腾飞 足球起源地迎取中乙联赛圣球

2018-03-31 13:54:00 来源: 大众网淄博频道 作者: 孙剑

2018中国足球协会乙级联赛迎取圣球仪式

仪式现场

  大众网淄博3月31日讯(记者 孙剑 通讯员 宓家峰)跨越千年相逢,蹴球相融腾飞。3月31日上午9时20分,2018中国足球协会乙级联赛迎取圣球仪式在在世界足球起源地——淄博临淄齐文化博物院足球博物馆(中国体育博物馆临淄分馆)举行。

  国务院足球改革发展部际联席会议办公室常务副主任、中国足协副主席李毓毅, 淄博市副市长张庆盈, 临淄区委书记宋振波,中国足协中乙联赛管理部部长唐峰,中国足协准入审查部部长何玺,淄博市政府副秘书长刘波,临淄区委副书记、区长白平和,淄博市体育局副局长张洪德,淄博星期天足球俱部总经理助理王朋,市直部门、临淄区等有关部门负责同志等出席仪式。

  此次迎取圣球仪式主要包括请圣鞠、结圆(缘)、起鞠、授圣鞠圣球、封圣鞠圣球等环节。仪式开始前,现场大屏幕播放了视频短片《蹴鞠》。随后,现场举行了大型歌舞演出《凤凰来仪》。随后,足球博物馆内齐云社鞠圣前,齐文化研究院副院长、齐文化博物院院长、国家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蹴鞠传承代表马国庆请圣鞠;请鞠颂毕,马国庆取《蹴鞠谱》与圣鞠交付“天齐少女”,引领回到仪式现场;马国庆将《蹴鞠谱》置于主席台桌案上。主持人现场进行解说并简要介绍蹴鞠相关的历史、文化。韶乐起,活动现场中央,临淄蹴鞠表演队员起鞠,表演解数。在一系列高难度动作之后,鞠球不着地穿过古式球门的“风流眼”,即刻,几十名少年将足球抛向天空,“圣球”引出,与圣鞠融为一体,古代蹴鞠文化与现代足球文明交相辉映。

  张庆盈为2018中乙联赛的圣鞠收针、结圆,此举象征着世界足球起源地与各界朋友结缘,与世界足球结缘。起鞠预示蹴鞠引爆足球,寓意“临淄的蹴鞠,世界的足球”。仪式的最后一项授圣鞠和圣球,封圣鞠和圣球,宋振波和唐峰接过“天齐少女”手中的圣球并将其置于事先放好的底座上,为书有“2018中国足球协会乙级联赛圣球”字样圣球盖上水晶玻璃罩并贴上封条,现场彩球腾空,欢呼声此起彼伏。主持人宣布“2018中国足球协会乙级联赛世界足球起源地——淄博临淄迎取圣球仪式”圆满成功。

  圣鞠和圣球现场封存后,将在今天下午在淄博市体育中心举办的的中乙联赛开幕式上亮相,,圣球将作为本场中乙联赛的比赛用球”。开幕式及比赛结束后,圣鞠将由中乙联赛主办方永久收藏, 圣球将由齐文化博物院足球博物馆(中国体育博物馆临淄分馆)永久收藏。

  李毓毅在致辞中说,临淄是世界足球起源地,这是中国人的骄傲,也是中国足球的骄傲。他说,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下,《中国足球改革发展总体方案》已颁布实施三周年,传承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也上升为国家战略,我们秉承中央的总体路线方针,在2018中国足球协会乙级联赛开幕当天举行隆重的取球仪式,具有特殊的意义。今天的仪式非常庄严、古朴,富有传统气息、人文精神和文化韵味,也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因为这是一次回归足球起源、将蹴鞠与足球跨越时空相连的盛举。希望淄博市进一步传承、弘扬和开发好蹴鞠文化,加强古代蹴鞠与现代足球融合,为中国足球运动和足球事业健康发展作出更大贡献,祝愿2018中乙联赛取得圆满成功。

  白平和致欢迎辞时表示,“临淄的蹴鞠,世界的足球”,齐国故都、足球故乡金字招牌的影响力正在日益扩大,推动足球事业持续繁荣稳定发展,传承创新和繁荣发展齐文化是我们永恒的动力。临淄正以蹴鞠为媒、足球为桥,迈入交流合作、扩大开放的新时代。今天,2018中乙联赛迎取圣球仪式在临淄举行,是2017年中超联赛迎取圣球仪式的延续,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现代体育事业的又一次完美结合,必将对中国足球运动和足球事业的发展,产生积极而深远的影响。

  主办方表示,“迎取圣球”正在逐渐成为中超、中甲、中乙三大联赛及足协杯等国内顶级足球赛事的“固定动作”,这对于促进蹴鞠文化传播和齐文化传承创新,对于文化名城建设都将产生极大的推动作用,取球仪式也将成为我市新的靓丽城市名片。

  2004年7月15日,淄博临淄被国际足联确认为世界足球起源地,奠定了蹴鞠作为世界足球起源的历史地位。特别是习近平主席出访英国并选用蹴鞠作为国礼,奏响了中英双方足球文化交流与合作的新篇章。此后,中英两国足球博物馆就蹴鞠和足球文化开展了一系列合作与交流,尤其是2016年、2017年第一届、第二届世界足球文化高峰论坛在淄博临淄和英国曼城的成功举办,让蹴鞠和现代足球实现了完美融合,向世界展现了齐文化的博大精深,为世界人民讲述了中国(淄博)故事。

  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临淄区委书记宋振波介绍说:“足球的根在临淄,这也是齐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组织这种仪式,主要是落实习总书记提出的增强四个自信,特别是文化自信的一个重要举措。通过组织这个活动,促进足球文化和蹴鞠事业的繁荣与发展,我想这是我们举办这种活动,这种仪式的重要意义。另外,足球是世界第一大运动,是世界性的语言。通过足球可以结缘世界,使我们的优秀传统文化能够更好地走向世界,提高我们足球起源地文化名牌的影响力,这是我们落实省委省政府提出的打造齐文化传承示范区的一个重要的举措。通过这种方式,对中国优秀传统文化进行更好地继承和弘扬。我们也是第三次组织这种仪式,也得到了中国体育总局以及中国足协以及社会的广泛认可,它的影响力越来越大。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完善优化活动的流程,使我们的取球仪式能够成为我们国家重要足球赛事的一个固定仪式。临淄的蹴鞠、世界的足球,希望这一仪式能够走向世界,能够成为世界杯这种庄严而圣洁的仪式内容,为我们中国人实现我们中国足球的三大梦想,做出我们积极的贡献。”

大型乐舞《齐风韶韵》片段《凤凰来仪》

蹴鞠表演

 

初审编辑:李玉梅

责任编辑:王盈盈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