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市场主体总量突破40万户 创业更有活力

2018-03-23 14:14:00 来源: 大众网淄博频道 作者: 仇晶
  大众网淄博3月23日讯(记者 仇晶 通讯员 周琳 袁朋)随着淄博商事制度改革的进一步深化,淄博企业投资创业热情进一步高涨,市场主体数量呈现“井喷式”增长从市工商部门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3月13日,全市各类市场主体总量超过了40万户,同比增长17.4%。与商事制度改革前相比,淄博市场主体呈现出井喷式增长,日均新登记市场主体数、市场主体活力等表现抢眼;现代服务业等新兴产业加快发展,全力助推了淄博新旧动能转换。

  今年以来,淄博市工商局继续深入推进商事制度改革,在全面、深化、完善、提高上做文章,打造营商环境“新高地”。加快推进“证照分离”试点,指导高新区分局全面梳理“证照分离”事项取消2项,审批改为备案1项,实行告知承诺制16项,提高透明度和可预期性17项,强化准入监管16项。清理审批要件取消繁琐证明材料112件精简涉及31个审批(备案)事项的48个审批要件。企业开办时间由12.8个工作日缩短为2.6个工作日,效率提升了80%。通过委托第三方社情民意调查中心测评,企业对高新区前期“证照分离”改革工作的满意度达97%以上。

  市工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证照分离、三十五证合一、企业全程电子化登记、企业名称自主申报等多项改革措施的落地,不仅让市场准入门槛大幅度降低,同时极大优化了企业注册流程,激发了企业干事创业的热情,无论是本土企业还是投资者,大家对淄博投资创业的信心更足了”。该负责人介绍,今年以来,淄博市日均新登记市场主体148户,而在商事制度改革前,这个数值不超过80户;目前,淄博市每万人拥有市场主体865.8户,而在商事制度改革前,这个数值只有428.2户。截至2017年底,全市市场主体总量增幅,位列全省第一;全市新增市场主体增幅,位列全省第三。增速代表发展趋势,反映出淄博市场主体活力正在释放,发展动力更加强劲。

  同时,新设企业、新兴行业的大量涌现,有力助推了全市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到2018年3月,企业类市场主体第三产业占到了69.2%。商改前,淄博市企业类市场主体第三产业占59%,提高了10多个百分点,第三产业呈现爆发式增长。在新设企业中,服务业企业大增,特别是互联网+、文化、旅游、教育等新兴服务业快速增长。通过“一址多照”、“一照多址”、商务秘书企业等改革措施,也促进了众创空间、创客工场等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的发展。

  “服务业快速增长,正是我市产业结构转型升级的真实体现,也必将为我市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劲动力”淄博市工商局相关负责人分析说。

初审编辑:李玉梅

责任编辑:袁菲菲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