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公园:张店东部老城添绿肺

2018-03-23 09:32:00 来源: 鲁中网-鲁中晨报 作者: 张亚军
  3月19日,从空中俯瞰新华公园。 
  3月19日,无人机拍摄的新华公园全景图。 
  新华公园的中心广场。 
  新华公园内的儿童乐园。
  公园内刚刚种植的树木。
  这里的游廊颇有江南园林的意境。   
  文/图 记者 王兵 张亚军
  近几年来,随着中心城区不断“西进”,位于张店东部的老城多少显得有些寂寥。尤其是供市民休闲健身的城市游园、绿地,无法与其他区域相比。不过,2017年底,随着新华公园的正式开园,这一情况得到了改善。
  位于新村路与东二路路口西南角的新华公园,占地面积约112亩,其中90亩为绿地,总投资2880万元。3月19日,记者来到了这里,虽然园内的绿植尚未完全返青,一场小雨过后的新华公园依然显得隽逸清秀。
  公园面积并不大,健身广场、健身步道、儿童广场等体育休闲设施却一样不少,而且建设了特色景墙和现代廊架,让面积不大的公园景观显得非常别致。
  据了解,新华公园设计之初,就是本着“建设生态、和谐、精细园林景观”的要求,着重体现“以人为本,和谐生态的原则”,在充分尊重现状的基础上,增设体育休闲设施,提高艺术文化品位,以植物造景为主。
  上述理念在公园中心广场体现得尤为突出。在这里,设计者采用了微园林的方式,用以小见大的手法,做了一个江南园林的景观效果,巧妙运用芭蕉、棉蕉、竹林,使这里看上去如同家中的盆景,让人赞叹不已。
  身处公园的绿地、树木之间,向西、向南可看到刻有岁月痕迹的斑驳厂房。新华公园的原址是新华制药厂的废弃厂址,这片土地上曾经矗立着老一辈张店人的深情回忆。
  虽然新华制药厂早已搬迁,老厂区里的设备、设施依然很多,从高空看去,与新华公园一墙之隔的地方,就如同一座钢铁的丛林,让人在对老一辈建设者感到敬佩的同时,不禁感叹岁月的消磨,在这些厂房、设备的身上留下无数斑驳,仿佛在向公园里的人们讲述着那段历史。
  光阴荏苒,岁月蹁跹。印刻着老一代张店人记忆的厂房大多已被拆除,转而成为一片供居民休闲健身的城市绿地,身处这里,既能呼吸新鲜的空气,又能聆听岁月的声音,东部老城的活力仿佛在一点点被激活,一点点被修复……

初审编辑:李玉梅

责任编辑:袁菲菲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