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报!淄博高新区一节能项目入选国家重点节能技术

2018-02-24 17:19:00 来源: 大众网淄博频道 作者: 许炳棋

  大众网淄博2月24日讯(记者 许炳棋 通讯员 高莹莹 杨末)近日,大众网记者从《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委员会公告2018年 第3号》文件中得知,淄博高新区电子信息产业创新园一项名为“开关磁阻电机调速系统节能技术”入选2017年度国家重点节能技术,这标志着国家对该技术及产品的先进性、节能性、实用性的充分认可,在全国范围内大力推广将有效促进我国能源节约集约利用,推动节能减排。

  据了解,为了加快推进节能技术进步,引导用能单位采用先进适用的节能新技术新装备,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节约能源法》和国务院有关规定,发改委组织对《国家重点节能低碳技术推广目录》(2017年本 节能部分)进行了更新,并对2017年新征集的技术进行了遴选,涉及煤炭、电力、钢铁、石油化工、机械等13个行业,共260项重点节能技术。

  开关磁阻电机调速系统节能技术拥有国家授权专利23项,相继承担了山东省科技发展计划和重点研发计划3项,淄博市科技发展计划和创新发展重点项目计划2项。该技术属于机械行业电力拖动电机系统节能,通过对电机转速和电流等数据的实时监测,并根据负载变化情况,实时调节输出功率,特别是当负载功率小于电机额定功率时,通过降低输出电压,从而降低电机的输出功率,以匹配负载的变化,保证电机高效运行,并达到电机系统节电的目的。对于电力设备电机拖动中负载变化大、长期低速运行、频繁起停正反转、“大马拉小车”等具有明显的节能效果。该技术产品已经在油田抽油机、龙门刨床、电动汽车、水泵风机、皮带输送机、纺织机等设备上得到应用,下一步将继续扩大应用领域。

初审编辑:李玉梅

责任编辑:王盈盈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