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市政协深挖文化资源 擦亮历史文化名城“金名片”

2018-02-24 16:31:00 来源: 大众网淄博频道 作者: 丁稳

  大众网淄博2月22日讯(记者 丁稳 通讯员 刘蕾)历史是城市之根,文化是城市之魂,作为齐国故都、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经济与文化对于淄博而言,如鸟之两翼、车之两轮,缺一不可。2017年以来,淄博市政协积极作为,通过成立书画院、编纂文史丛书、开展文化人才资源调查等多种形式,深入挖掘传统文化资源,放大历史文化名城效应,擦亮淄博历史文化名城的“金名片”。

  成立政协书画院 促进文化交流与合作

2017年12月9日-12日,淄博市政协和扬州市政协联合举办了红桥禊缘—淄博扬州书画交流活动。

  淄博不仅是历史文化名城,还是书画艺术大市。“针对淄博市书画艺术发展基础好、实力强、潜力大,但市政协还没有书画平台能聚集人才发挥效能,为此我们提出了建设淄博政协书画院的建议。”淄博市政协文教卫体委主任金晓莉介绍说。

  记者了解到,2017年淄博政协参与了内蒙古“中国梦·草原情”美术书法摄影艺术作品展、淄博--扬州两地政协渔洋文化专题联展等交流活动,组织书画院成立后首届书画作品展,征集展出优秀书画作品129幅,先后到桓台艺术城、高新区傅山村等村送文化“五进”,扩大了人民政协社会影响力。

  “通过成立政协书画院,搭建了交流与合作的平台,进一步调动政协委员中的书画大师和社会知名人士的积极性,更好地为淄博市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服务,同时凭借书画艺术,丰富人民政协对外交往的内容,扩大对外交往的影响力。”金晓莉说。

  编纂文史丛书 留住历史记忆

淄博市政协深入挖掘历史资源,组织编纂了《淄博记忆乡村》、《淄博文学史》、《淄博抗战纪事》等一系列丛书。

  “淄博是齐国古都,历史文化资源丰富,政协文史资料工作具有‘存史、资政、团结、育人’功能,近年来,淄博市政协深入挖掘历史资源,组织编纂了《淄博记忆乡村》、《淄博文学史》、《淄博抗战纪事》等一系列丛书。”淄博市文史委主任李美英指着桌子上厚厚的一摞书对记者说,“特别是刚出版的《淄博记忆乡村》,分为上下两卷,一共120万字。”

  据介绍,《淄博记忆乡村》按照‘村庄有名胜古迹、有历史人物、有传统项目、有传说故事’的标准,筛选淄博市405个文化底蕴深厚的村庄,以纪实性文体配以珍贵照片,对我市乡村优秀传统文化进行了系统的挖掘和梳理。李美英告诉记者,“该书对于留住淄博市乡村记忆、传承优秀传统文化、建设文化名城具有重要的历史和现实意义。”。

  “除了编纂了一系列丛书,我们还创新政协文史资料工作,在全省各地市中首创,起草制定了《淄博市政协文史专家聘任暂行管理办法》,聘请第一批文史工作专家15名,建立起一支文、史、哲专业结构相对合理,老、中、青相结合的文史资料编纂队伍,提升淄博市的文史工作水平。”李美英介绍道。

  摸底文化人才 集结文化名城建设主力军

  “文化名城建设,人才是关键,作为文化名城建设的主力军,我们必须摸清哪些是文化人才,哪些人是文化精英。”淄博市政协文教卫体委主任金晓莉对记者说道。为全面摸清淄博市现有文化人才队伍数量、结构、分布及总体水平,为淄博市文化名城建设制定和落实相关政策提供科学依据,2017年淄博市政协开展了全市文化人才资源情况调查。

  据金晓莉介绍,本次调查主要范围为淄博市从事文化艺术、工艺美术和文物保护、文化经营、艺术鉴赏与收藏等方面工作的当代淄博籍在各个文化领域在省内外、国内外有重要影响的文化人才以及优秀民间文化人才,分为书画、陶琉、戏曲音乐舞蹈与影视、齐文化及其它地域文化研究与文学创作新闻出版和民间艺人、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省级以上)等五大类。

  “截至目前,我们共收到各类人员信息1211份,基本上囊括了市域内绝大多数文化人才,下一步我们将出书、颁证、录入人才资源库。”金晓莉介绍说,2018年,淄博市政协文教卫体委将组织开展发掘利用优势文化资源、打造地域文化品牌等专题协商调研视察议政活动;形成全市文化人才调查统计成果并推广使用;以书画为媒,开展各项书画交流联谊、送文化下乡、“文化五进”等书画活动,推动淄博市历史文化名城建设。

初审编辑:李玉梅

责任编辑:王盈盈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