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鲁山大道鲁泰大道互通立交计划3月施工 明年国庆前投入使用

2018-02-24 10:59:00 来源: 大众网淄博频道 作者: 孙晨

淄博市鲁山大道与鲁泰大道互通立交桥效果图

  大众网淄博2月24日讯(记者 孙晨 通讯员 张志东)近日,记者从市城建重点工程指挥部获悉,淄博高新区首座互通立交桥—鲁山大道鲁泰大道互通立交桥即将全面开工建设。目前,立交桥的施工图设计、施工图审查、项目部驻地建设、钢筋加工场建设等施工前期准备工作已经基本完成,计划于3月中旬全面展开施工作业,计划2019年9月竣工,明年国庆前投入使用。

  “十三五”期间随着济青高铁和高铁新城的建设,淄博高新区将加速迈进高铁时代。鲁泰大道、鲁山大道是连接主城区与其他城区的重要快速路和主干路,其形成的交叉口是整个城市交通的重要节点,这几条道路是推动主城区与周边区域不断融合的重要通道。为适应新常态,实现新发展,淄博高新区以统筹规划建设管理、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设施共建共享、互联互通为路径,全面提升城市功能、品质、形象,全力打造宜业宜居的现代化科技城,根据《淄博市综合交通规划(2008-2020)》,在鲁泰大道与鲁山大道交叉口建设互通式立交桥。

  据了解,鲁泰大道(G309)现状为双向六车道一级集散公路,设计速度80km/h。 鲁山大道(S235)现状为双向四车道一级集散公路,设计速度采用80km/h。鲁泰大道与鲁山大道交叉口现状采用平面交叉,近年来,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该交叉口交通量大幅增长,尤其是两条道路直行、东南转弯交通量,原平面交叉通行能力低,且沿线大型车辆较多,容易出现交通拥堵及发生交通事故。鲁山大道鲁泰大道立交桥为互通式大立交,调整鲁泰大道和鲁山大道在互通范围内平纵面线形,利用辅道作为四条集散车道联系右转匝道和左转环形匝道。项目总占地约26公顷,建设范围包括鲁山大道与鲁泰大道交叉口向东西南北分别延伸约1公里。根据功能定位,鲁山大道规划为南北向快速路,鲁泰大道规划为东西向快速路,该立交位于两条快速路的交通节点上,承担着重要的交通转换功能。济青高速将在鲁山大道设置出入口,沾沂高速将在鲁泰大道设置出入口,该互通立交可以快速高效地疏导出入高速车流,实现高速公路与快速路的一体化。

  从设计方案上来看,这座桥形采用“全苜蓿叶”方案,4条环形匝道组织左转弯交通。鲁泰大道上跨鲁山大道,鲁山大道位于地面层,慢行交通位于地下半层。主线采用双向八车道,设计车速80公里/小时。该方案的匝道全对称布置,具有造型简洁美观、匝道长度短、桥梁规模小、占地较小、工程投资低等优点,可以快速高效地疏导出入该区域的高速车流,实现高速公路与快速路的一体化,使中心城区交通出行更加便捷有序。

初审编辑:李玉梅

责任编辑:王盈盈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