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放烟花也能扮靓新年 淄博保税物流园区新春文化活动巡礼

2018-02-23 17:07:00 来源: 大众网淄博频道 作者: 许炳棋

  大众网淄博2月23日讯(记者 许炳棋 通讯员 杨金辉 张燕青)“爱护公共环境,不燃放烟花爆竹,过一个环保文明年。这已是我们的期盼,其实这样过节的方式也是广大群众的期盼和心愿!”在淄博保税物流园区孙庄村群众这样赞叹道。原来为确保村民过一个安全洁净文明的春节、元宵节,保税物流园区先后下发了限放禁放烟花爆竹倡议书和文明过春节倡议书,并发动各村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娱乐活动,最大限度地满足村民的精神文化生活。

  据悉,为推动移风易俗,弘扬时代新风,淄博保税物流园区从丰富群众文化生活、送温暖献爱心、保护环境、移风易俗文明过节等方面入手,营造了文明祥和、健康向上的节日氛围。园区开展了新春文化惠民活动,制定了《2018年春节、元宵节文化活动方案》,11个村全部组建了表演队,总人数达780人,各村都编制了秧歌、锣鼓、武术、广场舞等内容多样的表演节目,两节期间各村将自主开展巡演活动,并将于元宵节当天在园区办公楼前广场参加元宵节集中汇演活动。此外,园区还筹措文化惠民工作专项资金近3万元,并协助各村与淄博高新区民间剧团对接,做好两节期间的送戏下乡活动。

  同时,还开展志愿服务送温暖活动,淄博保税物流园区按照尽量扩大慰问救助面的原则,分别制定了困难党员、困难群众走访慰问方案,共筹措资金30余万元,对贫困户、低保家庭、残疾人家庭、困难优抚对象等困难群体进行帮扶救助,春节前共走访困难群众300户、困难党员和老党员20户,各村也结合实际对其他困难党员和困难家庭进行走访。同时,园区和村分别组织志愿者对村庄环境、小区卫生等进行集中清理整治,张挂各类文明宣传标语100余条,进一步巩固了文明城市创建成果。

  此外,园区还积极开展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宣传活动。为各村统一制作了十九大精神宣传展牌50余张,指导各村党支部组织党员再次集中学习十九大报告并撰写了学习笔记和体会,要求党员充分利用节日走访慰问、群众满意度入户测评之机,向村民深入宣讲十九大报告精神。部分村还组织了退伍军人、村居好人座谈会,共同学习十九大精神,为村居发展献言献策,进一步凝聚民心凝聚了村居发展合力。

  淄博保税物流园区办公室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大力倡导移风易俗文明过节,园区在机关和村委办公区域树立了廉洁过节、文明过节提示牌,组织书法爱好者为村民书写“好家风好家训”、文明过节春联,组织文明家庭讲述家风故事,向园区居民发放了《禁放限放烟花爆竹倡议书》《文明过春节倡议书》,将禁放限放烟花爆竹、文明出行、文明旅游、家风传承、环境保护、节俭过节等内容纳入倡议书,并充分利用园区网站、微信工作群、LED屏、村务公开栏及个人朋友圈等平台进行转发,大力倡导移风易俗节俭过节、孝老爱亲文明过节、遵守社会公德诚信过节的良好风尚,全面营造了欢乐祥和、喜庆文明的节日氛围。

初审编辑:李玉梅

责任编辑:王盈盈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