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急诊科的"平淡"春节:年轻“宝妈”上急诊 每天能走一万步

2018-02-21 16:54:00 来源: 大众网淄博频道 作者: 乔子容

  

  假日期间的急诊往往较平日更为忙碌。

  

  出诊路上,护士透过车窗玻璃向外观察。

  

  急诊科副主任周翠兰便收到一位一名重症肺炎、肌无力、呼吸衰竭患者。

  

  11:30,已经到了上午下班时间,医护人员们却仍然放不下手中的工作。

  

  16:19,淄博市医疗急救指挥中心下达指令。

  编者按: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隆重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即日起,大众网采编人员分赴山东17市,用手中的笔和镜头全面展示全省上下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的生动实践,充分反映改革开放以来山东取得的重大成就。记者们深入基层,走近工人、农民、医生、售票员等普通群众,亲身体验他们的生产生活,倾听来自基层的声音,用原汁原味的典型事例,深入报道他们的所思所想、所求所愿,多角度展示我省在经济文化强省建设中的创新实践。 

  我们将通过图文、短视频、手机直播、VR、H5等融媒体报道方式,在大众网、大众论坛、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山东手机报、@大众网新浪官方微博、大众网官方微信、大众网17市分频道全平台推出报道。更多精彩,期待您的关注! 

  新春走基层:急诊科的"平淡"春节:年轻“宝妈”上急诊 每天能走一万步

  时间:2月19日

  地点:淄博市中心医院

  记者:乔子容

  “嘟,嘟嘟……”大年初三,淄博市中心医院的急诊抢救室里,又一名重症肺炎、肌无力患者被紧急连上心电监护装置。14:49,病人开始术前吸氧;15:02,进行插管手术;15:09,手术完成。接诊、奔跑、搬抬患者、插管、除颤、心肺复苏……这样的场景每天都在急诊室里上演,也是急诊科独有的春节滋味。“今年初一值班那天,病人不少,我得走了一万多步。”当被记者问及是否是否辛苦时,刚做妈妈不久的急诊科护士刁双双笑了笑,平淡地告诉记者:“我已经习惯了这样的工作。”

  急诊室里无假期 “绿衣人”们有点忙

  “在过去24个小时内,单单危重患者就有十几例。”当天负责接诊记录的护士告诉记者,今年的急诊病人比往年多。记者从踏入急诊科大门的一刻就感到,科内忙碌的景象已把门外浓浓的“年味儿”隔离开来:在患者身边陪护的家人个个愁眉紧锁,一台台心电监护设备工作着,急诊科的“绿衣人”们忙着照顾患者,几乎无暇与记者交流,往往一个话题刚开头,就急匆匆走开了……

  “我们有好多家在外地的同事,已经连续几年都没回家过年了。”刁护士告诉记者,假日期间的急诊往往较平日更为忙碌,假日中的忙碌感也已成为“急诊科人的常态,这不,平时为患者提供诊疗的内外科诊室,也因床位紧张,变成了病房。

  大众网记者刚到不久,其他医院的救护车又陆续开来几辆,把点名来此的患者送下,这更忙坏了急诊科的医护人员们。

  外科大夫一个班就是24个小时 难过一个完整年

  春节期间,急诊往往承担着更为严峻的急救任务。尤其晚饭时间后,暴饮暴食吃坏肠胃的,酗酒过度不省人事的,情绪激动大打出手的,几乎“不约而同”来到医院……等这波儿患者诊疗完毕,就基本接近凌晨三四点了,医护人员才有可能趁着这点清闲打个小盹儿。

  “我们医院节假日期间没有特殊的排班,外科24个小时,内科8个小时。”急诊科外科值班大夫告诉记者,对不休息的节假日,他已经习以为常。“绿衣人”过年,就不用走亲访友吗?“初三值24个小时班,初四就用来睡觉了,再说也不是年年都排同一天,亲戚朋友也能理解。”刁护士说。

  11:30,已经到了上午下班时间,医护人员们却仍然放不下手中的工作,根本停不下来。大概“拖堂”30分钟后,有的人才躲到值班室里,把前一天做好的饭菜热一热,快速地吃完。

  4小时内两地奔波不停脚 “绿衣人”毫无怨言

  16:19,淄博市医疗急救指挥中心下达指令:马尚镇有一男子受伤,请速赶

  往救治。约20分钟后,大众网记者随出诊医务人员到达现场。医护人员根据伤者况进行现场抢救后,病人情况较为稳定,出诊医生做完初步诊断,决定将患者带回医院治疗……

   “今天三点多才吃上几口饭。”途中,刁双双告诉记者,今天上午11:30左右她从淄博出发,把一名患者转送到山大二院去,只得在返回的途中随便吃点东西,15:30刚刚返回淄博就到这个急诊,“这不脚还没落地,就又坐上了救护车。”刁护士爽朗地告诉记者。

  “过年值班期间,你想不想念自己的孩子?”记者问。

  “还好……每天下班还能见到她,只不过有的时候我下夜班回家,白天需要休息,不能够陪她玩。”刁双双一边低着头,一边笑着说说。

  救护车返回医院,医护人员又投入了繁忙地工作……

初审编辑:李玉梅

责任编辑:李晓雨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