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淄博齐心公益志愿者五年为爱启程 最美全家福定格团聚记忆

2018-02-17 21:02:00 来源: 大众网淄博频道 作者: 丁稳

  编者按: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隆重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即日起,大众网采编人员分赴山东17市,用手中的笔和镜头全面展示全省上下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的生动实践,充分反映改革开放以来山东取得的重大成就。记者们深入基层,走近工人、农民、医生、售票员等普通群众,亲身体验他们的生产生活,倾听来自基层的声音,用原汁原味的典型事例,深入报道他们的所思所想、所求所愿,多角度展示我省在经济文化强省建设中的创新实践。

  我们将通过图文、短视频、手机直播、VR、H5等融媒体报道方式,在大众网、大众论坛、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山东手机报、@大众网新浪官方微博、大众网官方微信、大众网17市分频道全平台推出报道。更多精彩,期待您的关注!

  【新春走基层】淄博齐心公益志愿者五年为爱启程 最美全家福定格团聚记忆

  时间:2月16日

  地点:淄博市临淄区金山镇

  记者:丁稳

保留年味,志愿者们拍摄原汁原味全家福。

分组、说注意事项,志愿者们出发前的准备。

  今天是大年初一,农历新年的第一天,是大家走亲访友、拜年的日子。在淄博,有这样一群“黄马甲”连续5年大年初一到偏远乡村,用相机为留守家庭免费拍摄、冲洗全家福,定格最美好的团聚瞬间,他们就是淄博齐心公益的志愿者们,从2014年到2018年,已为留守家庭拍摄全家福千余幅。

  早上8点,往常热闹、拥堵的街道十分冷清,而在临淄区某家居广场门口,一群黄马甲却十分引人注目,原来是淄博齐心公益的志愿者们在此集合,准备一起出发到拍摄目的地——临淄区金山镇。“过年好!”“过年好!”一个、两个、十个、二十个、五十个……来自淄博各个区县的志愿者们纷纷抵达,见面的第一句话都是“过年好”,大家的脸上都洋溢着欢乐的笑容。记者看到,这些志愿者里,既有发挥余热的退休老人,也有可爱的孩子们。

  分组、发马甲、说注意事项、拍摄志愿者全家福,早上9点多,60多名志愿者按照分组顺序,驾车前往金山镇的12个村。大众网记者跟随本次活动的组织者——孙务强一起前往南术南村。“从1月底,我们就开始招募志愿者、与村里沟通、踩点,经过了20多天的筹备。”路上,孙务强向记者说起了今年全家福活动的筹备过程,他告诉记者,今年是他第三年参加拍摄全家福的活动,所有的志愿者都是有车的奉献车,有相机的奉献相机,有人的奉献人,共同协作完成这次活动。

马志英老人颤颤巍巍地走进屋里,拿出了饼干和热水,担心小志愿者饿着。

志愿者们为马志英老人拍照。

志愿者商秋萍细心的陪老人聊天。

五世同堂的闫凤英老人家。

  经过半个多小时的车程,志愿者们抵达了南术南村。刚进村口,就看到街上站着许多穿戴整齐的村民,见到志愿者们身上的黄马甲,便询问是不是给他们拍摄全家福的人,家里人已经准备好了。随后,在村委的带领下,记者跟随志愿者们来到了第一家——常来杰老人家中,小院里还摆放着祭祀的小桌子,红红的鞭炮皮让人感受到了浓浓的年味,见到志愿者进门,这家人准备打扫鞭炮皮好让小院看起来干净些。“不用扫,咱们就保留原汁原味的年的感觉。”摄影师孙务强制止了他们。“来,一、二、三,看镜头!”咔咔几下,一张喜庆的全家福就拍好了。记录好该户的姓名、电话后,志愿者们迅速赶往下一家。

  “好的,我们一会就赶到!”上午11点多,孙务强接到了百岁老人闫凤英儿子的电话,便迅速带着志愿者赶往化建,准备拍摄五代同堂的全家福。“麻烦你们了,大年初一赶来给我们拍摄全家福。”老人的儿子握着志愿者的手说。记者了解到,闫凤英老人今年已经102岁,有三个儿子一个女儿,大儿子已经80岁,最小的玄孙才2岁。家里的孩子们都赶在大年初一来看望老人。将老人扶在椅子上坐好,20多口人排成4排,一张五代同堂的全家福就拍好了。“到中午了,留下吃饭吧!”老人的孩子纷纷开口挽留志愿者们,他们还是辞别赶往了下一站——西太平村。

  拍摄全家福的过程中,让记者最有感触的是在西太平村的马志英老人家中,老人今年已经94岁,身体还十分硬朗,口齿很清晰。“大娘,我给您整理整理衣服和头发,拍照更好看。”拍摄前,志愿者商秋萍细心的陪老人说话。“你这闺女真好啊。”拍摄后,老人拉着志愿者商秋萍的手,让她在家里多待会。知道志愿者们都没吃饭,马志英老人又颤颤巍巍的走进屋里,拿出了饼干和热水,担心小志愿者饿着。拿着老人的饼干,志愿者们挥别了马志英老人,走出百米,记者回头看到老人站在门口望着大家挥手。

经过一天的拍摄,共为边河镇七十多户家庭拍摄了全家福。

 

参加本次活动的志愿者们拍摄全家福。

  下午2点,大部分组都已拍完返回,仅剩西太平村还有几户,记者看到志愿者们脸上已有疲倦,他们却没有丝毫抱怨,忍着饥饿,认真的拍摄完成最后几户。“因为有意义,所以我们坚持下来,很多偏远乡村的家庭,一辈子可能都不会拍摄一张全家福,现在孩子们外出打工越来越多,我们希望通过一张全家福给留守在家中的老人和孩子记忆。”在返程路上,孙务强对记者说,自己将坚持拍摄全家福,一直到举不动相机的那天。

  “拍摄完全家福后,我们会免费冲洗装裱照片,弄好后,志愿者们还将再回到村里,亲手送到每一户家庭。”作为“最美全家福”活动的发起者和组织者,淄博市妇联权益部副部长任纪伟告诉记者,“最美全家福”活动已持续5年,拍摄全家福千余幅,通过留住一个个最美的瞬间,让留守的老人们在子女离家的日子里,还可以回忆团聚的点滴。

初审编辑:李玉梅

责任编辑:王盈盈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