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没有烟花爆竹的春节 迎来湛蓝的春天

2018-02-16 18:34:00 来源: 大众网淄博频道 作者: 许炳棋
  编者按: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隆重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即日起,大众网采编人员分赴山东17市,用手中的笔和镜头全面展示全省上下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的生动实践,充分反映改革开放以来山东取得的重大成就。记者们深入基层,走近工人、农民、医生、售票员等普通群众,亲身体验他们的生产生活,倾听来自基层的声音,用原汁原味的典型事例,深入报道他们的所思所想、所求所愿,多角度展示我省在经济文化强省建设中的创新实践。

  我们将通过图文、短视频、手机直播、VR、H5等融媒体报道方式,在大众网、大众论坛、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山东手机报、@大众网新浪官方微博、大众网官方微信、大众网17市分频道全平台推出报道。更多精彩,期待您的关注!

  没有烟花爆竹的春节 迎来湛蓝的春天

  时间:2月12日

  地点:淄博高新区

  记者:许炳棋  

  “爆竹声中除旧岁,桃符万户换新春。”举国上下一片喜庆祥和。趁着过年还没放假,大众网记者走到淄博高新区的街头看看,往年不等到小年,卖鞭炮烟花的小商贩就早早的在路边摆摊,不过今年时候早到了,这些小摊点却没有出现。原来,随着春节的来临,为进一步规范烟花爆竹燃放行为守护淄博蓝天碧水淄博市各区县陆续进行了禁放烟花爆竹的活动。

  “不放烟花爆竹 保护环境还省钱”

  2月12日,也是腊月二十六,记者来到银泰城附近,虽然天气有些寒冷,风有点大,但是阻挡不住过年的热情气氛,路边早已经是张灯结彩。“往年啊,这里早早就摆满了鞭炮和烟花,这不是为了保护环境,我们禁止燃放烟花爆竹了嘛”出来办年货的李女士向记者说道,其实不放烟花爆竹,挺好的,不仅保护了环境,还节省了钱。

  “哎呀,我觉得放鞭炮老不好了,往年每次过节放鞭炮,都会把我家的狗狗吓得好几天不吃饭。”抱着狗狗逛街的唐女士抱怨道,“不过现在好啦,不用放鞭炮,挂个灯笼也是很喜庆的嘛。”

  禁止燃放烟花爆竹 年味淡了?

  春节将近,为减少城市环境污染,切实保障公共安全和市民人身财产安全,创建整洁、有序、文明、和谐的工作学习生活环境,淄博的各个地区开展了禁止燃放烟花爆竹承诺活动。倡议不放烟花爆竹,积极宣传燃放烟花爆竹的危害及污染,劝说、带动家人和朋友们不买不放烟花爆竹,按照低碳环保、文明庆贺的原则选用电子爆竹、喜庆音乐、鲜花礼仪等新颖、安全的喜庆方式,在享受“烟花爆竹”带来喜悦的同时,尽量减少排放有害物质对环境造成污染。

  家住高新区退休教师徐英告诉记者:“不让燃放烟花爆竹真的是对我们的环境有帮助,现在我们淄博也可以常看见蓝天了,但是,这个年味就感觉不怎么浓了,而且就害怕现在的小孩子,以后都不知道过年有放烟花爆竹这个习俗了。”

  淄博高新区规范烟花爆竹临时销售点 出售量仅有去年三分之一

  2月12日,记者来到了淄博市高新区安监局,跟随执法监察科的工作人员们,对淄博高新区整个2018年烟花爆竹临时销售点进行了每天的巡查。

  “目前辖区内无烟花爆竹生产、仓储单位,仅有烟花爆竹常年零售店面两家,为淄博高新区石桥丽汇综合经营部与文达综合经营部,均隶属于淄博文汇烟花爆竹经贸有限公司,两家常年零售店均取得《烟花爆竹经营(零售)许可证》,有效期均为2016年10月1日至2018年9月30日,限制存放量为300公斤。2018年确定春节期间临时零售摊位22家。”淄博高新区安监局执法监察科科长徐君端介绍道。

  记者来到高新区裕民路上,看到有不少的烟花爆竹临时售卖点,每个摊位之间都隔着五六十米以上。每一个摊位看起来很规整,甚至还有的挂着红旗。据介绍,目前临时摊位在淄博保税物流园区5家、四宝山办事处10家、宝山生态科技园区7家。

  “我们卖烟花爆竹也是有时间限制的,从小年开始一直到正月十六,我们可以卖24天。”裕民路上3号零售摊主告诉记者,禁止或限制燃放烟花爆竹后,今年的出售量仅仅是去年的三分之一。

  “他们这些零售摊点业户都进行过教育培训,并持有合格证,摊点都是按照规定摆的,每个摊位里都放有两个灭火器和一个盐水桶。”徐君端说道,禁止燃放烟花爆竹,对于我们的环境的治理有大大的帮助,同时还保证了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同时还考虑到很多人可能觉得不放鞭炮没有年味,所以也有限放区域。

初审编辑:李玉梅

责任编辑:袁菲菲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