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消防战士:过年穿梭在火线 我们一直在路上

2018-02-16 18:14:00 来源: 大众网淄博频道 作者: 许炳棋
    编者按: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隆重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即日起,大众网采编人员分赴山东17市,用手中的笔和镜头全面展示全省上下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的生动实践,充分反映改革开放以来山东取得的重大成就。记者们深入基层,走近工人、农民、医生、售票员等普通群众,亲身体验他们的生产生活,倾听来自基层的声音,用原汁原味的典型事例,深入报道他们的所思所想、所求所愿,多角度展示我省在经济文化强省建设中的创新实践。

  我们将通过图文、短视频、手机直播、VR、H5等融媒体报道方式,在大众网、大众论坛、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山东手机报、@大众网新浪官方微博、大众网官方微信、大众网17市分频道全平台推出报道。更多精彩,期待您的关注!

淄博公安消防支队临淄大队雪宫中队的消防官兵给大家拜年啦。

灯笼对联年夜饭已经准备就绪。

  消防战士:过年穿梭在火线 我们一直在路上

  时间:2月15日

  地点:淄博市公安消防支队临淄大队雪宫中队

  记者:许炳棋  

  春节期间,本该万家团聚, 有这么一个特殊群体,他们不能回家过年,而是严格执行命令,24小时坚守岗位,默默地守护着一方平安。2月15日,记者来到淄博市公安消防支队临淄大队雪宫中队,近距离体验感受消防战士在战备执勤岗位上迎接别样的新春。

一阵铃声传来,出警啦。

出警50秒,只为第一时间保护人民财产

出警回来,便抓紧注水,方便下次出警。

  每年的杂草燃烧都是站场 十分钟内四个警

  除夕这天,人们纷纷回家祭祖,到自己家祖坟上烧上一些纸钱,对已故家人表示缅怀并祈祷子孙后辈来年兴旺,这是一份独特的新年习俗。

  每年除夕,对于消防战士来说都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淄博市公安消防支队临淄大队雪宫中队代理副中队长张鑫朋告诉记者:“冬季天干物燥,尤其除夕这天,上坟祭拜烧纸的人很多,风还大,稍不注意就容易引起火患,我们必须24小时随时待命,出现警情立即出警。”

  走进指挥中心,这里如同一个忙碌世界。电话声,讲话声,对讲机声络绎不绝……一个四五十平方米的房间里一名接警员正在值班,一块块电子屏上闪动着重点防火地段的图影,这里就是负责受理全市“119”接警任务的平台,部署灭火工作的调度指挥,俨然一个作战指挥部。谈话间一阵急促的电话铃响起,接警员迅速拿起电话,得知火情后,马上派出中队前往进行火灾扑救。警报响起,所有消防士兵立即放下手头的事情,夺门而出,脱下训练服,纷纷换上消防战斗服,带上灭火工具,跳上消防车奔赴火场。记者目睹了过程,出警全程用时仅有50秒。

  15日下午两点多,“到现在已经出了5个警了,他们一直在路上,消防员几乎都出去了,这里就剩一个站岗执勤的、后厨做饭的师傅还有我了。”接警员笑了笑,告诉记者,今年过年就不回家了,先让有家庭的消防员回家过年,老婆孩子的都在家等着他们呢。

大厨正在忙碌的做着年夜饭。

帮厨的消防官兵不亦乐乎的剥虾。

过年了,忍不住嘴角露出笑意。

  挂灯笼贴对联 厨房里准备了年夜饭

  2月15日是除夕,雪宫中队的消防官兵们在为人民群众财产安全“站岗放哨”的同时,也在消防队里贴上了春联、挂上了灯笼、包起了饺子迎接新年。

  两三人一伙搭配,有扶梯子有挂灯笼,大家忙的不易乐乎。厨房里也是早早散发出年夜饭的味道。“哒哒哒……”一阵有节奏的声音从厨房传来,记者来到厨房,看见不大的地方摆满了各种食物,大厨手起刀落,快速的处理着各种蔬菜、鱼、肉。

  “师傅,这个葱是切末还是段啊?这个蒜还剥吗……”一个98年的新兵在厨房帮忙,脸上露出青涩害羞的笑容,“我不会做饭,我来帮大厨打打下手,尽量早一点吃上年夜饭。”

  “帮我洗洗这个吧。”“我们去煎牛排吧。”……渐渐地,厨房里人多了起来,消防战士出警回来,不等休息,就纷纷来到厨房帮忙,每个人的脸上都洋溢着笑容。

  谈话间,警铃再次想起,他们扔下手中的葱、锅子、刀……快速的冲出厨房。除夕夜,本应该五点半吃年夜饭的消防战士们,下午六点还有一批出警的消防战士还没回来。

  消防战士回来了!他们连战斗服都没来的及换下,就跑来食堂吃年夜饭,脸上的疲惫被这大家抽空做好的美食冲散。“吃完饭,记得给家里的爸爸妈妈问个好,送上祝福。”雪宫中队队长胡振在饭桌上说道。

消防战士连战斗服都未换下,时刻准备着。

消防战士们互相祝福着新年快乐

淄博公安消防支队临淄大队雪宫中队的消防官兵给大家拜年啦。

  “回去来个泡面加水饺真的很棒”

  还有半个小时,新年的钟声即将敲响,雪宫中队的胡队和张队分别带领消防战士再次出警去了。没错,今年的除夕夜,消防战士又在路上度过了。

  “一会儿回去,泡个泡面,再加盘水饺,味道真的不错。”张队说道,“除夕夜在路上,我们都习惯了,只要大家平安,我们就很值得。”

  据了解,雪宫中队从早上8时30分开始,至下午6时,已经连续出警十几次,战士们时刻准备着奔赴火场。为确保能第一时间出动,所有消防员都必须全部穿好10余斤重的消防服。穿着消防服吃年饭,全副武装地待命,这对消防战士来说,早已习惯,为的就是警铃一响能飞速上车,第一时间保卫人民的财产。

初审编辑:李玉梅

责任编辑:袁菲菲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