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公安“互联网+公安服务”综合平台 355项警务掌上可通

2018-02-14 14:50:00 来源: 大众网淄博频道 作者: 仇晶

  大众网淄博2月13日讯记者 仇晶)今年1月10日,在万众期待中,淄博公安“互联网+公安服务”综合平台上线运行。其备受关注的原因在于创新性的便民举措和系统强大的功能,在《警视强音》第三期节目中,淄博市公安局网上办公室负责人马婷婷及民警刘丽丽向网友详细介绍这一涵盖出国证件办理、新生儿落户、违章查询处理等355项公安业务的综合平台的三大特色。

  特色一:功能强大

  民政服务、车主业务、举报犯罪……服务宝藏等你挖掘

  很多市民可能有过这样的经历,有些证明、证件需要人们挤出时间和精力跑去公安局、派出所办理,要是遇到办理业务的人扎堆的情况,那就更为麻烦。淄博公安“互联网+公安服务”综合平台的横空出世,就是淄博市公安局为了解决办事群众的这类烦恼而定制的一项服务平台。

  访谈中,马婷婷对淄博公安“互联网+公安服务”综合平台的强大功能做了简要概括:“该平台融合监管、禁毒、出入境、户政、治安、网安、交警等11大警种,涵盖律师会见、出国证件办理、新生儿落户、户口迁移、夫妻投靠、违章查询处理、机动车6年免检等355项公安业务。”

  另外,平台还能充当“随身110”的功能。日常生活中群众可通过平台中的线索举报栏目,利用文字、照片、视频等形式举报各类违法犯罪行为,公安机关将及时处置。

  特色二:零跑腿

  购房迁移户口、新生儿落户……动动手指即可搞定

  除了功能强大外,综合平台的便民特点也非常显著。刘丽丽以新生儿落户为例,为广大网友形象地展示了使用平台办理业务的便捷过程。

  “在办理一周岁婚内新生儿落户业务时,新生儿父母通过平台操作,将材料上传至平台后,派出所户籍民警,将对材料进行预审核,审核通过后,可通过EMS将材料寄到派出所民警根据预审情况,对新生儿进行落户,再将材料邮寄回父母手中节约了父母上门办理的时间。”刘丽丽介绍道,之前户政业务办理过程存在上报材料多,数次往返窗口等情况,为节约群众办事时间,淄博市“互联网+公安服务”综合平台选取购房迁移户口、夫妻投靠迁移户口、新生儿落户等业务,全部实现网上办理,省去前往派出所办理的繁杂程序。其他类似要办理证明文件的业务也是这样的流程。

  特色三:人性化

  重名查询、走失求助……暖心服务贴心为民

  听过两位警官的介绍,记者还欣喜地得知,除此之外,淄博市“互联网+公安服务”综合平台中还专门开发了查询案件进展、学习防骗常识、实现车辆堵路时的移车服务、查询经公安机关核实的遗失物品、重名查询、走失亲人信息等颇具人性化的服务内容。

  马婷婷特别对走失求助这一栏目进行了介绍:“以前我们派出所民警在找寻走失人员时,都是通过我们的公安内网,发动民警帮忙寻找。有了这个平台以后,民警在录入走失人员信息之后,就可以将这个页面分享到自己的朋友圈、微信群等渠道,借助群众的力量一起寻找,从源头上保证了信息的权威性,同时扩大了传播范围。”

初审编辑:李玉梅

责任编辑:王盈盈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