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工商局发布年夜饭消费提示:理性消费 勿忘索取票证

2018-02-11 09:27:00 来源: 大众网淄博频道 作者: 唐菁

  大众网淄博2月11日讯(记者 唐菁 通讯员 董琪)春节将至,又到了预订年夜饭的旺季。为使广大消费者的年夜饭吃得安全、舒心,淄博市工商局提醒,广大市民在预订年夜饭时一定要理性谨慎选择饭店,避免口头协议,并保存好消费凭证,以防年夜饭变成“年夜烦”。

  首先,理性选择饭店,消费者可就服务水平、订餐价格、就餐环境等多做比较,清楚收费标准、套餐内容后,理性选择信誉好、证照齐全、硬件设施及卫生条件较好的商家。

  消费者预定年夜饭时不要仅凭电话预订,要到饭店实地进行预订,并与商家签订书面合同,明确用餐时间、具体收费项目、服务细节和取消变更的违约责任。同时,在订购套餐时要详细了解菜单内容,要尽量弄清每道菜的名称、内容、规格和价格,避免经营者偷梁换柱。经营者有优惠或其他承诺的,要详细了解其承诺的具体内容并要求以书面形式注明。

  另外,市民要注意弄清“定金”与”订金“的含义和法律责任。“定金”有担保的作用,缴纳的“定金”不能超过总价款的20%。如果商家违约,会承担向消费者支付双倍“定金”的违约责任;如果消费者违约,商家就不会返还“定金”。而“订金”具有预付款性质,但它不具备定金所具有的担保性质,无论商家或者消费者违约,可按照双方事先的书面约定或商业惯例去执行。

  消费者在就餐时,最好对照订单核对桌上菜品,发现问题及时与商家沟通协商,如有需要可拍照录像留存证据。结账时先看账单再付款,要主动向商家索要预定票据、书面协议、收据、发票与凭证。以便在权益受损时作为维权依据。

初审编辑:李玉梅

责任编辑:王盈盈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