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村医”马学涛:用心为村民健康做实事

2018-02-09 09:26:00 来源: 大众网淄博频道 作者: 边增雨

马学涛在为崔玉芬处理伤口换药(边增雨 摄)

迎仙村村民来到卫生室找马学涛就诊(边增雨 摄)

马学涛带着生活用品看望贫困村民(边增雨 摄)

  记者 边增雨

  “我第一次去找马大夫给我老伴换药时,恰巧马大夫巡诊回来走到我家附近。现在马大夫在村里巡诊,极大地解决了我们村老年人看病不方便的难题。”淄博高新区迎仙村村民张奎宁向记者介绍“第一村医”马学涛驻村后带来的变化。

  张奎宁的老伴崔玉芳因脑梗导致右侧肢体功能活动不便,不久前,崔玉芳的右腿出现肿胀,张奎宁找到马学涛为老伴就诊,经马学涛检查确诊崔玉芳的膝关节半月板损伤,马学涛建议崔玉芳转诊到镇医院做了半月板置换手术,回家后崔玉芬的伤口出现了感染。“第一次换药时去镇上的医院,村里好几个人帮忙才把她抬上了车。村里离医院远,老伴行动也不方便,去医院换药非常不便。”张奎宁告诉记者。

  马学涛得知道情况后,每三天便会到崔玉芬家为其换药。崔玉芬的伤口逐渐好转。“马大夫很热情,给我老板换药不嫌脏、不嫌烦,我们很感谢他。”张奎宁向记者诉说着对马学涛的感激之情。

  2017年11月27日,淄博市中西医结合医院肾内科主治医师马学涛被选为“第一村医”派驻到迎仙村卫生室,除了入户看诊,马学涛还围绕基础的卫生服务、协助卫生室的标准化建设、村居民的健康知识宣教以及贫困户的走访开展起了“第一村医”的工作。村里唯一的村医韩玉莲已经六十多岁了,村卫生室的条件也非常简陋,但却是近千名村民健康的基本保障,听说从大医院来了大夫,身体有异样的村民都纷纷走进村卫生室前来就医。

  随着工作的开展,马学涛发现老人们大都身患高血压、糖尿病、冠心病,有的还患有轻度的抑郁症。根据掌握的这些情况,马学涛分别给每位老人开出了健康处方,能听明白的,他就耐心细致的讲,实在听不明白的,他就手把手的示范,从每一片药物怎么服用到平时生活中应该注意的事项,他不厌其烦地逐一为老人们进行了健康指导和用药指导。

  村里的医疗卫生状况不容乐观、医疗设施简陋,马学涛争取到了医院的支持,不断改善村卫生室的基础医疗条件。同时,联系了医院的“杏林天使”志愿者服务队,组织各科室的专家,特别是心脑血管疾病等方面的专家上门为村里的老人会诊,实实在在地为村民的健康做了一些实事。

  记者了解到,淄博市中西医结合医院根据村卫生室的实际需求,购置和配备了部分仪器设备,专门送去了病床、治疗床、轮椅、雾化器、电子血压计、神灯、治疗盘等价值5000余元的设备设施,填补了卫生室设施不足的缺口,提升了村卫生室的检查和治疗条件。

初审编辑:李玉梅

责任编辑:王盈盈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