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北最大花灯艺术节开幕 十万余盏花灯淄博点亮

2018-02-07 23:04:00 来源: 大众网淄博频道 作者: 孙晨 边增雨

“齐鲁盛世”灯组(边增雨 摄)

“喜迎十九大”灯组(边增雨 摄)

  大众网淄博2月7日讯记者 孙晨 边增雨)看淄博花灯,品非遗盛宴,过祥和春节。今天,2018中国淄博花灯艺术节在张店玉黛湖生态乡村庄园开幕。本届花灯艺术节总投资2000余万元,是去年投资额的三倍,花灯数量超过去年的两倍。共展出大型花灯70余组,大型机械灯组40多组,各类特色灯组1600多个,花灯总数量超过十万个。

  淄博花灯历史悠久,具有丰富的文化底蕴和鲜明的地域特色,素有“南有自贡恐龙灯,北有哈市冰雪灯,东有淄博闹花灯”的说法,2014年入选第四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作为山东乃至江北地区最大的花灯艺术节,淄博花灯艺术节已经成为淄博市规模最大的文化艺术盛会,也是山东省唯一的花灯艺术文化保护项目。

 

“宫灯长廊”灯组(边增雨 摄)

 

“航天飞机”灯组(边增雨 摄)

  本届花灯节,围绕十九大精神打造了“喜庆十九大”“同心共筑中国梦”等主题灯组,展现了党和国家建设的重大成就。围绕齐文化特色,打造了“齐国市井”、“齐鲁盛世”等主题灯组,展现了淄博悠久的历史文化底蕴。围绕民俗传说,打造了“鹊桥会”、“沉香救母”等主题灯组,展现了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和记忆。围绕生态文明建设,打造了“生态淄博”、“春意盎然”等主题灯组,展现了生态淄博建设取得的巨大成果。围绕文化名城建设,打造了“人才之乡”、“杏坛讲学”等主题灯组,展现了淄博人崇礼尚德的文化风尚。围绕时代创新,打造了“史努比迎宾”、“时光隧道”主题灯组,展现了花灯艺术开放融合的艺术特色。

  本届花灯艺术节有三大主题,“闹”、“灯”“、“会”。

  闹:以扮玩、美食为主的“花灯映像”表演,深入挖掘淄博传统民俗活动,尤其针对一些即将失传的民俗表演项目进行抢救性保护和发掘,并通过艺术再创作,将淄博花灯人文历史的代表性元素得以重现。整场表演以大型花灯为演出背景,通过民俗活动的动态演绎,将淄博的城市内涵和优秀传统文化浓缩成一场艺术盛宴。“花灯映像”表演队伍阵容庞大,共5支队伍400多人。其表演形式上将最大程度遵循淄博花灯会扮玩的规制,以定点表演和扮玩巡游相结合,表演内容涵盖锣鼓、舞狮、旱船、秧歌、腰鼓、舞龙、高跷、竹马、芯子等。本次活动将通过4个固定表演点和4条扮玩巡游线路将各个区域串联、互动起来。不同的区域将设置活动主题,使节目更加精彩纷呈。

  灯:本届花灯艺术节一个重要的任务就是复兴淄博传统机械花灯。其中“老鼠嫁女”全长40米,题材取自民间传说,展现40个老鼠不同的生态和动作;“春江花月夜”人物神态惟妙惟肖,演奏六种不同的乐器;“沉香救母”场景宏大,光影交错中,人物腾空而出,将山劈为两段,救出生母;“鹊桥会”全长75米,以牛郎织女一年一次的鹊桥相会为背景,演绎“世纪之吻”。 全长110米的灯王“齐鲁盛世”、流光溢彩的“丹凤朝阳”、展示齐文化的“稷下学宫”、千姿百态的“百旺闹春”等灯组荟萃南北花灯精品。

  会:本届花灯艺术节还将淄博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列为重点,设置了淄博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专区,将鲁中地区优秀的民间文化汇集一堂,邀请非遗名家进行展示展演,让更多优秀的“非遗”走进大众视野。

 

“齐国市井”灯组(边增雨 摄)

 

“十二生肖”灯组(边增雨 摄)

  淄博花灯凭借着其独特的工艺和浓郁的文化气息名扬四海,成为民族艺术之林不可或缺的瑰宝,淄博花灯艺术节的持续举办有利于促进淄博花灯产业的繁盛和发展,为提升地区的软实力做出重要的贡献,对保护和利用好这项非物质文化遗产,对提高文化产品质量、传承优秀民族文化、促进社会精神文明建设具有长远的意义。此次花灯艺术节还将举办花灯厂商联展,为本市和国内花灯制作、灯光亮化单位提供一个交流、展示、商贸的平台,聚行业之力促进淄博花灯产业的发展。届时将力邀海天、灯彩等国内一流花灯企业参展,为淄博本土花灯企业提供一个学习、沟通、发展的环境。

  欢赏信息:从今天至3月18日除了除夕晚上放假一天,其他时间都开放,每天晚6点亮灯。

初审编辑:李玉梅

责任编辑:王盈盈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