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村里来了“第一村医”田蜜蜜 段大娘心里很甜蜜

2018-02-06 11:22:00 来源: 大众网淄博频道 作者: 孙晨
  编者按: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隆重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即日起,大众网采编人员分赴山东17市,用手中的笔和镜头全面展示全省上下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的生动实践,充分反映改革开放以来山东取得的重大成就。记者们深入基层,走近工人、农民、医生、售票员等普通群众,亲身体验他们的生产生活,倾听来自基层的声音,用原汁原味的典型事例,深入报道他们的所思所想、所求所愿,多角度展示我省在经济文化强省建设中的创新实践。

  我们将通过图文、短视频、手机直播、VR、H5等融媒体报道方式,在大众网、大众论坛、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山东手机报、@大众网新浪官方微博、大众网官方微信、大众网17市分频道全平台推出报道。更多精彩,期待您的关注!

   【新春走基层】村里来了“第一村医”田蜜蜜 段大娘心里很甜蜜

  时间:2月3日

  地点:淄博市高青县常家镇大李村

  记者:孙晨

第一村医田蜜蜜正在给村民李桂英老人量血压。孙晨 摄

在段大娘家中,田大夫给段大娘做检查。孙晨 摄

  这几天,淄博市高青县常家镇大李村70多岁的段大娘,刚刚感冒痊愈。段大娘是村里的贫困户,平时子女不在身边,老伴常年患有慢性病,每每自己有个头疼脑热就成了心头的“老大难”。而提起这次感冒治疗,段大娘却不再烦心。她说,多亏了俺们村来的城里大医院医生田大夫。

  段大娘所说的田大夫是高青县人民医院派驻大李村的“第一村医”,名叫田蜜蜜。2017年11月8日,淄博市卫计委下发《选派优秀年轻医生到基层担任“第一村医”》的通知。医者的初心和到最基层去历练的热情,让这位80后的高青姑娘在看到通知后立即报了名。经过层层选拔和岗前培训,2017年11月27日,田蜜蜜被选派到距离县城八九公里外的常家镇大李村担任“第一村医”。

  今天记者来到大李村卫生室,见到了正在给病人输液的田大夫。平易近人、善于沟通是她留给人的第一印象。换完药瓶,与一旁的同事交接好,她离开卫生室到村里入户走访。“有个段大娘上个月患了重感冒,现在经过治疗痊愈,今天再去看看她。”路上田大夫告诉记者。“有一次走访中看到,大娘感冒咳嗽好几天了,却一直拖着不去看病,当时她咳出的痰中带有血丝,担心有其他并发症,所以赶紧联系我们医院,开通转诊绿色通道,为大娘进行检查,检查结果没有其他问题,仅是感冒肺气管问题,考虑到家庭实际情况,让她回到卫生室进行输液治疗。”提起当时的情形田大夫记忆犹新。

村民段大娘和老伴将入户走访的田大夫送出门

  从村卫生室出门向西,经过一条主路,再进入胡同,三两分钟后便来到段大娘家中,院子里三间低矮的土坯房,今年70多岁的段大娘和老伴就住在靠西的一间北屋里。推门进屋,一看田大夫来了,段大娘上前一把攥住田大夫的手,拉着她到小炉旁暖和暖和,在里屋的老伴闻声也紧忙出来打招呼,看上去十分熟悉和热情。屋内没有几件像样的家具,视线有些昏暗,但老两口脸上的笑容却很清晰。段大娘说,年纪大了,就怕生病,生病后自己去不了大医院,更不知道去找哪个科室看,往往能抗着就抗着,实在扛不过去就去卫生室拿几片药吃。“自打这个闺女来了后,经常来看俺,老伴常年头晕胸闷的毛病,让她看了后也见轻快,这孩子经常来问问身体情况,前几天感冒她还帮着联系大医院做检查,看病看的可好了,大医院的大夫俺放心。”段大娘欣喜的说。“大娘,你躺下,我来给你做个检查,我先搓搓手,有些凉。”记者看到在给段大娘检查身体前田大夫使劲搓了搓双手。

  大李村有贫困人口26人,大多数因病致贫,类似段大娘家的情况,在村里并不少见。自从田大夫来了后,村里卫生室有了很大的变化,这让乡医李永卫看在眼里暖在心里。李永卫称田大夫为田老师。采访中李永卫告诉记者,田老师来后对村卫生室规划布局做了部分调整,按照标准化卫生室建设,进行四室分离,积极协调所在医院,购置中药柜、治疗车、治疗盘、紫外线移动消毒车等先进医疗器械,开通卫生室与医院转诊绿色通道,目前已经帮助20余名村民预约转诊治疗,并组织多场健康知识讲座,建立微信群,村民和附近村卫生室乡医咨询提供方便。

  “之前有些常见病治疗的办法已经不怎么见效,田老师来了后,毕竟大医院见得多,一些先进有效的治疗措施让我很受益。”李永卫说。

  厚厚的工作日志上详细记录着田大夫每天接诊服务情况。由于家住县城,田大夫不得不每天来回驱车十余公里,中午4岁的孩子只好交由家人照顾。在驻村的两个多月里,她接诊872名患者,出诊100余人次,入户走访300余人,家庭医生团队签约438人,慢性病签约管理76人。而今小小的卫生室更加忙碌,许多附近的村民都慕名前来。

初审编辑:李玉梅

责任编辑:王盈盈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