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第一村医”庄士超:做村民贴心的健康顾问

2018-02-05 15:01:00 来源: 大众网淄博频道 作者: 孙晨

  记者 孙晨 通讯员 徐淑磊 刘慧灵

  庄士超:“最近还感到胸闷的厉害吗?”

  罗卫峰:“比原先见轻快了。”

  庄士超:“吃的药减减量,血糖现在多少?”

  罗卫峰:“昨天测了下七点多。”

  ……

  这是2月3日上午,庄士超入户走访时与村民罗卫峰的对话。自从派驻桓台县果里镇沈家村担任“第一村医”以来,这是他第五次来到罗卫峰家中。罗卫峰是村里的贫困户,患有轻微抑郁,时常感到心胸疼痛,其妻子因智力丧失劳动能力,疾病让这家人的日子过得更加艰难。

  “去年感觉时不时的心胸疼痛憋闷,家里状况根本去不起大医院看病。”罗卫峰欲言又止。上个月听闻村里卫生室来了大医院的医生,罗卫峰很是惊喜,便急急忙忙来卫生室找到了庄士超大夫。“我印象很深,他前后来了四次,说他经常感到心胸憋闷,去上级医院查了也没查出啥问题,担心是不是自己得了大病,在问诊中也了解到罗卫峰家里的情况,于是帮他联系我们医院(淄博市中心医院)心内科,做了个检查,检查结果并无大碍,所以我们觉得有些轻微的抑郁,多半心理原因。”回忆起当时的情形庄士超说。

  庄士超清楚仅靠药物治疗收效甚微,在用药之余需要用自己的关怀给他信心,让他在疾病面前不再畏惧。于是在不到两个月的时间里,庄士超5次来到罗卫峰家中,问问身体状况,拉拉家常,春节前还陪同医院领导给他送去了过节的米、油、鸡蛋等生活用品。“庄大夫是市里大医院的大夫,对他比较信任,感谢派来这么好的医生,让俺们足不出村就能看好病。”罗卫峰有些激动。

  “庄大夫来了后,村里卫生室变得‘热闹’起来了,经常有村民过来找他看病,询问健康保健常识,甚至附近其他村的村民也都慕名而来。”沈家村卫生室主任罗海涛告诉记者。

  而今庄士超每天从张店开车到村里,除了给村民看病、帮助乡医规范村卫生室医疗服务外,还组织义诊为村民免费查体,举办健康知识讲座,季节性多发疾病预防宣传……身体瘦弱的庄士超已成为村民看病信赖的好大夫。

  “去镇卫生院检查,拿出结果来都想着让庄大夫看看,有时候着急,便用手机拍张图发给庄大夫,庄大夫看到后立刻给反馈,有些其他科室的问题,也帮着村民咨询他们医院相关科室的专家,为患者治疗提出建议和指导,非常贴心。”采访时一名前来找庄大夫看病的村民欣喜的说。

  庄士超说,担任“第一村医”是一次很有意义的人生体验,可以了解之前工作中接触不到的基层心声,更能体会到基层工作的琐碎和不易,虽然自己是一个专科医生,一些小的疾病可以处理,遇到个人解决不了的问题,还可以发挥卫生室与所在医院的桥梁作用,积极协助患者转诊,到目前为止,已转诊六名病人,为患者治疗提供了有效的帮助。

  “一开始来的时候需要转变角色,确实有点担心,不知道工作怎么开展,现在已经适应了村医的角色,融入到了村子里,在这里大家都是乡里乡亲,以诚相待,没有那么多利益和纷争,这种医患关系让自己感到温暖,自己也一定会踏踏实实工作,服务好这里的乡亲。”谈及工作体会庄士超坦言。

初审编辑:李玉梅

责任编辑:王盈盈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