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村医”张媛媛:授人以渔 医者仁心洒乡里

2018-02-04 17:45:00 来源: 大众网淄博频道 作者:

“第一村医”张媛媛(边增雨 摄)

在小董村卫生室里,张媛媛正在为村民看病(边增雨 摄)

张媛媛携带药品、生活用品来到韩翠云家中,为其就诊(边增雨 摄)

张媛媛与同事正在为村民讲解急救知识(边增雨 摄)

张媛媛正在收拾医疗包准备出门为村民就诊(边增雨 摄)

  大众网淄博2月4日讯(记者 边增雨)“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除去日常工作,我还要将自己所学知识教授给卫生室的医生、给村民讲解疾病预防知识,来提高村民的健康意识,为村民们带来长久利好。这样即使派驻期限到了,我也能安心的离开。”张店区中医院派驻淄博市张店区小董村卫生室的“第一村医”张媛媛告诉记者。

  看病不用出家门 “第一村医”暖了村民心

  2017年11月27日,响应淄博市卫计委下基层的号召,来自张店区中医院妇科的主治医师张媛媛加入了淄博市首批“第一村医”的队伍,来到小董村卫生室开始了为期半年的驻村工作。

  看病,是“第一村医”来到基层的首要任务。张媛媛到来的消息,很快传遍了整个小董村。60岁的高海长眼角长了一个“包”,因为没有不适症状,也不耽误正常生活,加之去医院就医比较麻烦,高海长便将此事放了下来。当听到张媛媛的到来,高海长抱着尝试一下的心态来到诊所,经张媛媛确诊,高海长眼角长的是粉瘤,跟高海长说明情况后,张媛媛用从医院带来的无菌刀片为其做了切除手术。“张大夫真是医术精湛,手术后让我打了一针消炎针,现在一点事也没有,张大夫都没有收我的手术费。” 高海长告诉记者。

  随着对小董村的熟悉,张媛媛了解到全村有7名残疾人,3名贫困人口,1名重性精神病患者。为方便这11名村民就医,张媛媛背上医疗包走进了他们的家中。82岁的韩翠云患有高血压病,但由于家境贫困缺乏治疗,韩翠云出现视力模糊症状,得知这一情况,张媛媛便给自己定下了每周为韩翠云义诊的任务。“张大夫每周不只给我母亲量血压,还给我们带药来,也不收我们的钱,过节的时候还给我们带油、米、面,我们一家都很感激她。”韩翠云的女儿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开讲座传医术 健康扶贫入基层

  2个月来,村民对张媛媛的医术越来信赖,闲暇时来找张媛媛聊天的村民也多了起来。细心的张媛媛发现,村民们对于健康知识知之甚少,而且服药也不规律。每天中午,张媛媛便拿着健康知识宣传单,将其发放到正在晒太阳的村民手中,并为村民们细心讲解。同时,张媛媛经自己的单位领导汇报,张店区中医院派来了专业的医疗队在村里为村名开展起了常态化的健康讲座和义诊活动。

   小董村卫生室的女医生高红霞对妇科有着极大的兴趣,而且村里也缺乏妇科医生,张媛媛便利用空余时间,为高红霞讲解妇科病的治疗知识。经过调研,张媛媛发现中医非常适合在基层推广,张媛媛便将艾灸、理疗等中医知识也一并传授给了高红霞。“非常感谢‘第一村医’这个活动,张医生的到来,对我们的帮助太大了,不但让我学到了很多医疗知识,也让我离自己妇科医生的理想越来越近了”高红霞说。

  据记者了解,在“第一村医”入村之前,张店区中医院便对小董村卫生室进行了考察,并出资更新医疗设施,新添“神灯”“雾化吸入治疗仪”等便捷医疗设备,并协助原有乡医快速开展了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等工作,受到小董村村民的一致赞扬。下一步,张店区中医院还将依照甲级卫生室的标准对小董村卫生室进行改造升级,并持续开展健康讲座和义诊活动,让小董村村民永享“第一村医”的红利。

初审编辑:李波

责任编辑:刘颖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