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村医 ”卞博:不让一个人在追求健康的路上掉队

2018-02-03 10:02:00 来源: 大众网淄博频道 作者: 边增雨

“第一村医”卞博(边增雨 摄)

卞博冒雪前往村民家看诊(边增雨)

卞博在张本树家中为其做康复治疗(边增雨 摄)

卞博正在为村民崔阿姨进行听诊(边增雨 摄)

临淄区敬仲镇呈羔东村卫生室(边增雨 摄)

  大众网淄博2月3日讯记者 边增雨)“我们需要做的工作有很多,希望能通过自己及各方的共同努力,尽快改变目前状况,不让一个人在追求健康的路上掉队。”北大医疗鲁中医院驻淄博市临淄区敬仲镇呈羔东村卫生室的“第一村医”卞博告诉记者。

  第一村医来了 村民求医更方便

  2017年11月27日,北大医疗鲁中医院骨二科主治医师卞博来到了呈羔东村卫生室开始了为期6个月的“第一村医”之旅。卞博初步了解到呈羔村共有830余人,其中登记在册的糖尿病患者26人,高血压患者69人,冠心病患者9人,脑卒中患者8人,无精神疾病患者,脑瘫患者1人。随着对工作环境及工作模式的熟悉,卞博有序的开展起了“第一村医”的工作。

  每当村民来卫生室看病,卞博在对村民进行治疗的同时,会向村民介绍自己“第一村医”的任务与职责。“卞大夫,服务态度好,看病技术也好,我们都很喜欢这位大夫。”村民崔阿姨告诉记者。卞博的医术,逐渐让村民们信赖。时间长了,呈羔村及周边村的村民都知道了这位“第一村医”。

  一天,呈羔村附近的刘王村村民来到卫生室告诉卞博,她70多岁的婆婆腰腿疼好多年了,去看过多名医生,都建议手术治疗,可家人担心老人身体一直不同意手术治疗,现在已经疼到不能正常走路,希望卞博能为老人就诊。卞博在查看老人病情后,给老人作了输液治疗的方案,经过一周的治疗,老人疼痛的病症消失了。

  第一村医让村民享受健康扶贫红利

  几年前,呈羔村的张本树从大棚上不慎摔落,造成四肢瘫痪。在医院的治疗花光了张本树家的积蓄,其妻子一直在家照料张本树起居,家里没了生活来源。在了解情况后,卞博带着药品到张本树的家中为其义诊,并向张本树的妻子传授康复知识。遇到突发情况,卞博都会第一时间联系院里的同事将张本树接到医院做治疗。

  随着对工作的熟悉,卞博还发现村卫生室医疗设备缺乏、村民健康知识匮乏的问题亟待解决。在与北大医疗鲁中医院的院领导沟通后,院里资助了许多先进的医疗设备。同时,该医院还根据卞博的情况汇报,开始在呈羔村举办常态化的健康讲座、大型义诊活动。卞博告诉记者,目前,已经在村里举办了两次健康讲座、大型义诊活动,以后每月都会举办此类活动。

  北大医疗鲁中医院副院长孙相鸣告诉记者,下一步,北大医疗鲁中医院将会按照甲级卫生级的标准对呈羔东村卫生室的流程、基础设施进行改进,同时,对村民的病谱进行完善,并针对高血压、糖尿病等为村民举行培训活动,针对因病至贫村民,制定诊疗方案,让更多的村民享受到健康扶贫的红利。

初审编辑:李玉梅

责任编辑:王盈盈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