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员”已经就位 淄博人请看超级月亮

2018-01-31 18:37:00 来源: 大众网淄博频道 作者: 许炳棋

超级月在淄博

淄博市区的月亮已经到位

周村区初升的月亮

淄川区初升的月亮

  大众网淄博1月31日讯(记者 许炳棋)1月31日18时,淄博的超级月亮已经登场,淄博的市民可以坐等这位“大演员”今晚的表演。今晚的超级月亮与以往不同,因为还将伴随着月全食。

  据悉,尽管一年平均会发生四到六次超级月亮,但是(今晚)31号的超级月亮很奇特,因为其将伴随着月全食,即月亮太阳地球完全在一条直线上。由于月球的公转轨道是倾斜的,所以月球一般会出现在地球阴影的上方或下方,每年大约有两次,满月时月球正好与太阳和地球排成一条直线,此时太阳的光芒完全被地球遮挡。不过仍有一些阳光绕过地球边缘,被大气层过滤后,紫、蓝、绿、黄光都被过滤掉了,因而在月球上投射出一种奇异的红光,所以月全食也被称为“血月”。

  预计本次月全食开始于北京时间20点51分,持续1小时16分,在这段时间内,只要天气好,全中国都能欣赏到血月。超级月亮、蓝月、血月三者本身并不是十分罕见,但三者叠加就是一大天文气奇观。上次出现还是1866年3月31号,而如果这次错过,也将再等19年。

初审编辑:李波

责任编辑:王盈盈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