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高新区花费2570万元节能改造 1208户居民温暖过冬

2018-01-22 17:29:00 来源: 大众网淄博频道 作者: 许炳棋

黄色为魏家社区改造后的楼房

尚庄村改造后的楼房

  大众网淄博1月22日讯(记者 许炳棋 通讯员 王盛利 李学武 郑丽霞)近年来,淄博高新区在社区、村居持续开展既有建筑节能改造工作,投资2570万元,让1208户居民温暖过冬。使一大批建设年代久远,设计标准低的既有建筑的居住功能逐步趋于完善,同时促进了全社会节能减排工作,进一步改善了区域生态环境。

  尚庄村:22幢楼房焕然一新

  1月19日,记者来到了淄博高新区宝山生态科技园区尚庄村生活区,只见该生活区内的22栋楼房由白、红、灰三色装饰,全部焕然一新。尚庄村党委委员、基建办公室负责人张若增告诉记者:“我们尚庄村进行既有建筑节能改造是高新区的一项重要民生工程。2017年3月开工建设,当年7月竣工并通过市墙改办验收。改造前,淄博高新区质安站和村居聘请相关专家对将要实施改造的楼房进行了安全性能诊断,并和村居签订了改造合同,确保改造工程的施工安全和建设质量。同时,村两委还安排了主管人员和分管人员专门管理。”

  据了解,尚庄村此次列入节能改造的楼房建设年限大都在20年左右,外墙无保温层,窗户均为普通铝合金材料,保温性能较差。多年以来,村民家中即使是在有集中供暖的情况下,室内温度也仅维持在16℃至17℃,甚至是还要开空调、开电暖气补充热量,完全达不到国家规定的集中供热居民室内18度的标准温度。此次改造,22栋楼房外墙及楼顶全部黏贴了保温层,统一更换了两玻一腔的中空窗户,各家各户的室内温度基本达到了20度以上。同时,村两委借节能改造之际,不惜每平方米195元的高价格,将原来各家各户自行安装的五花八门的防盗窗全部更换为整齐美观,且配有内锁,具有超强防盗性能,使用寿命长达30年的305不锈钢网纱窗;还在规定位置为各家重新安装了空调室外机架,受益群众达到 956户,从根本上美化了小区居住环境。工程投资累计1370万元,由淄博高新区政府负担70%,村集体负担30%。

  记者走进86岁的老党员张宇奇家中,张宇奇的老伴说:“过去一到冬天,家里的窗户从上到下满是霜花,到处透冷风,屋里没有一点暖和气。现在换了新窗户,天气再冷也不上冻。如今,我们年纪大了很少出门,没事就挨着窗户晒晒太阳,心里别提多舒坦了。还有,屋里灰尘也少了许多,省去了我天天打扫卫生受劳累。”

  魏家社区:从根源上解决热能丢失

  在魏家社区,记者看到魏家生活区偌大一片楼区被亮丽的米黄色所笼罩,且沐浴在冬日明媚的阳光下显得分外温暖妖娆。胡凤琴告诉记者:“早在2012年,我们就对13幢楼房进行了一期既有建筑节能改造,取得了很好的经验和效果。这次实施二期改造工程,我们对改造标准进行了适当提升。除了对外墙、楼顶黏贴保温材料,更换中空玻璃窗户,统一安装单元门以外,又对原有供热管道的公共部门进行了更换,从根本上解决了热能的跑、冒、滴、漏现象,并且加大了一倍的管径,增加了进户热量。”据了解,魏家社区此次共有6栋楼252套住宅列入节能改造范围,工程累计投资达1200万元。

  家住该社区21号楼的居民石志英深有体会地说:“改造前,俺家冬天的温度只有15—16度,看个电视还得穿上棉袄,花了钱也体会不到真正的温暖;改造后,俺家里的温度噌地升到了20多度,不出门在家只穿秋衣秋裤就足够,感到缴上的1000—2000元取暖费也物有所值了。”

  质安站:履职尽责促改造

  淄博高新区质安站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由于2016年既有居住建筑节能改造项目中央补助资金取消等原因,致使魏家社区、闫桥社区、尚庄村三个社区、村居的既有建筑节能改造工作受到了一定制约。尽管如此,在高新区质安站的积极协调推进下,2017年魏家社区6栋楼的外围护结构、室外管网还是基本施工完毕;尚庄村20栋住宅楼共计9.7万平方米的既有居住建筑节能改造项目,在供暖季到来之前全部改造完毕,立即为用户供暖,确保了群众温暖过冬。”

  据悉,淄博高新区实施节能改造后的既有建筑,不仅冬天能让群众取暖有了保障,而且即使到了盛夏季节,也能发挥它应有的节能效果,空调、电风扇等降温防暑电器的耗能明显减少,实现了真正意义上的冬暖夏凉。

初审编辑:李波

责任编辑:王盈盈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