殷书建:“创新创意”携手“文旅融合”提升淄博陶瓷知名度

2018-01-20 20:27:00 来源: 大众网淄博频道 作者: 孙晨

淄博市人大代表、硅元瓷器董事长殷书建谈学习《政府工作报告》体会

  大众网-鲁中网淄博1月20日讯记者 孙晨)陶瓷是淄博城市名片,陶琉文化成为淄博文化的重要一脉。如何加快陶瓷产业发展,叫响淄博陶瓷制造?这是摆在淄博陶瓷人面前的重要课题。2018年淄博两会期间,市人大代表、硅元瓷器董事长殷书建接受本网专访时谈到,陶瓷产业发展需要“技术创新”和“文化创意”两条腿走路,应加快产业由资源粗放型向精细化、高附加值的中高端迈进,再借力文旅融合,让陶瓷叫响淄博城市名片。

  1月18日,淄博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开幕,市长于海田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提出,聚焦新旧动能转换,加力构建现代产业体系,聚力推动工业迈向中高端,切实增强区域创新能力;深入推进文化与产业融合发展,推进国家文化消费试点城市建设,加快发展创意设计、动漫游戏、影视制作、数字出版等文化业态,文化产业增加值占比达到4.8%。

  殷书建对此感触很深,他认为报告中提到的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和文旅融合发展对于陶瓷产业发展来说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过去一年政府工作成绩非常突出,一年的工作确实不容易,对于面临的问题和挑战,报告不回避,对于2018年的发展目标和工作重点,催人振奋,充满升级活力的新淄博在向我们招手。”殷书建说。

  陶瓷产业要向中高端迈进

  殷书建认为,陶瓷作为淄博市的七大传统产业之一必须向中高端发展,实现由过去资源粗放型增长到精细化、高附加值的转变。单纯依靠资源优势进行竞争,会致使整个行业创新能力不足,难以形成名牌产品、名牌企业。而今“复制”“贴牌”的时代已过去,产业由快速发展步入高质量发展。在这样的大环境下,聚力新旧动能转换,推动淄博陶瓷产业向中高端迈进,实为必要之举。

  如何推向中高端?“关键在于产品创新,只有创新出符合国家政策,又迎合国际潮流的产品,才能有效推动企业发展向中高端迈进。”殷书建说。而秉承这样一种发展理念,让硅元瓷器从成立至今60年来,牢牢占据当代国窑的行业领先地位。静心坚守致力科研创新,硅元曾研发出了高石英这一业界首屈一指的陶瓷原材料,从而让淄博日用瓷器有了一颗中国“强心”,加之立足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意设计,让硅元中华龙瓷器蜚声海内外,也让国事国宴用瓷活跃着淄博制造的身影。2017年,由硅元人经过五年时间研发成功的陶瓷过滤膜技术实现科研成果的转化,运用于工业废水处理、海水淡化等环保领域,前景广阔,成为省新型战略产业。聚力新旧动能转化,创新的作用毋庸置疑。

  借力文旅融合提升淄博陶瓷知名度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突出文旅融合发展,着力建设文化名城。淄博文化底蕴深厚,千百年来形成了以齐文化为引领,多元荟萃的淄博文化,其中陶琉文化是其重要组成部分。殷书建认为,陶瓷产业发展,除了要提升“创新创意”这一硬实力外,还应注重依托本地优秀文化,借力文旅融合,通过工业观光游和体验游,来提升知名度,增强产业的软实力。

  殷书建说,淄博陶瓷历史久远,工业遗存较多,这些本身可以纳入文化旅游的融合发展范畴,目前淄川1954陶瓷文化创意园是不错的探索,此外,国事用瓷经常活跃着淄博陶瓷的身影,也让人们对于这些陶瓷制作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以硅元为例,淄川工厂拥有几十年的历史,硅元的中华龙、外国元首访华用瓷等一大批名牌产品均产自于此,国瓷是怎样从原材料到成型的,对于外地游客来说无疑具有较大的新引力。基于这些,淄博陶瓷借力文化旅游应有文章可做,这对于提升淄博陶瓷知名度,构建现代产业体系也大有裨益。

初审编辑:李波

责任编辑:王盈盈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