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建国作淄博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今年制定2件关系民生条例

2018-01-18 21:54:00 来源: 大众网淄博频道 作者: 仇晶 许文

   大众网—鲁中网淄博1月18日讯(记者 仇晶 许文)1月18日下午,淄博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淄博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许建国受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委托向大会作淄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工作报告中提到,2018年市人大常委会将按计划有序推进立法工作,制定电梯安全管理条例、城乡建设档案管理条例,集中修改国土绿化条例等13件法规,完善立法机制,拓宽公众有序参与立法渠道,推进良法善治。

  许建国向大会报告了2017年以来做的工作。一年来市人大常委会依法行使立法权、监督权、决定权、任免权,组织召开人民代表大会2次、常委会会议11次,审议地方性法规案4件;听取审议“一府两院”专项工作报告14件,开展各类视察调研42次,处理人民群众来信来访536件(次);围绕批准决算、预算调整依法作出决议决定4项;审议、督办代表议案2件,处理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217件;依法选举任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116人(次)。

  2018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决胜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重要一年,也是实现淄博转型发展、全面振兴、走在前列的关键一年,报告对市人大常委会在这一关键时期的工作进行了部署。2018年,市人大常委会将继续坚持科学民主依法立法,发挥法规的规范和引领作用。制定电梯安全管理条例、城乡建设档案管理条例,集中修改国土绿化条例等13件法规,废止雷电灾害防御管理办法等3件法规。组织对水土保持若干规定等4件法规做好立法预备工作。做好文明行为促进条例等19件法规的调研论证工作。完善立法机制,拓宽公众有序参与立法渠道,加强论证评估,发挥专家咨询作用。

  报告中提到,市人大常委会还将围绕“四个着力建设”开展监督,全力促进实现“十个率先突破”,听取审议预算、计划、决算、审计等报告,积极推进预算联网审查监督建设,对中小企业发展情况进行调研。继续开展部门专项工作评议和“两官”履职评议,对《淄博市城市发展战略规划》进行审议,继续开展“淄博环保世纪行活动”,组织对药品质量提升工程、科技体制改革、新区学校规划、宗教事务管理、旅游扶贫、《山东省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条例》和《山东省法制宣传教育条例》贯彻执行、承办二十四届省运会、科普工作、广播电视、史志工作等进调研。秉持监督与支持相统一,服务全市发展和建设,还要丰富代表履职形式,更好发挥代表作用。

  许建国在报告中指出,2018年淄博市人大常委会工作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中央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紧紧围绕“一个目标定位、四个着力建设、十个率先突破”总体思路和工作布局,自觉坚持党的领导,团结依靠人民群众,依法履行法定职责,更好发挥代表作用,努力推进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和民主法治建设再创新局面。

初审编辑:李波

责任编辑:李晓雨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