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联系搭平台推进基层建设 新思路为临淄政协注入活力

2018-01-16 14:11:00 来源: 大众网淄博频道 作者: 许炳棋 韩京钊 王伟燕

  大众网淄博1月10日(记者 许炳棋 通讯员 韩京钊 王伟燕)创新是人民政协前进的不竭动力,以创新引领政协工作,激发出来的潜力和活力往往超出预期。2017年以来,淄博市临淄区政协以充分发挥委员主体作用为出发点,以深入开展“主席联系服务常委、委员,委员联系服务群众”主题活动为契机,通过开展主题活动、搭建委员履职平台、推进基层“委员之家”建设,有效激发了政协组织活力。

  做实角色拉近与群众的距离

2017年10月,临淄区政协主席董红光开展“主席联系服务常委、委员,委员联系服务群众”活动,在委员座谈会上认真听取委员意见建议

2017年6月,举办十届临淄区政协委员培训班

  12月8日一早,临淄区政协委员孙海滨已经在社区会议忙了好一阵,整理桌椅、摆放资料、检查话筒……“今天咱们一起开场座谈会,主要是围绕社区群众在微信群里交流的问题面对面征求意见,寻找好的解决办法……”几句开场白,一下子拉近了政协委员与社区群众之间的距离。

  在此之前两个多月时间里,孙海滨以政协委员身份建起了“民意征集”微信群,征求来自社会各方面的声音,通过对问题进行疏理,孙海滨列出了15项反映比较集中的问题,未来详细了解情况,更为了寻找解决之策,他特意召集这场座谈会,经过两个多小时的讨论后,孙海滨整理了《关于逐步取缔暖气加装换热器的建议》《关于加强“礼让行人”宣传引导的建议》等9条社情民意信息,及时向临淄区政协进行了提送。

  其实,孙海滨只是临淄区240名政协委员的一个缩影。如今,越来越多的委员忙碌成为“常态”,他们借助临淄区政协广泛开展的“主席联系服务常委、委员,委员联系服务群众”主题活动,走进社区,走进千家万户,成为社区的“民生观察员”,成为村居“事务参议员”,成为群众“健康促进员”、“政策宣讲员”。

  2017年以来,临淄区政协在全区政协委员中深入开展了“主席联系服务常委、委员,委员联系服务群众”主题活动,构建起了主席联系常委、委员,委员联系群众的政协工作网络。区政协专门制定了实施意见,明确1名主席联系6名常委,1名常委联系5-10名委员,1名委员至少联系10名群众的要求,把“软任务”变成了“硬指标”,实现了常委、委员全覆盖。为发挥领导带头示范作用,该区把240名政协委员分成6个组,由政协各主席任组长,研究制定各组的活动计划,建立联系档案,对每一名委员走访时间、联系对象、走访过程、意见建议以及问题处理情况等事项详细记录,作为年终评先树优的重要依据。一年来,政协各主席走访常委、委员350余人次,政协委员走访群众2400余人次,征求各类意见建议600余条。这些意见建议经过整理,有5条转为平时提案,53条转为社情民意信息,得到临淄区委、区政府及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和采纳,推动了相关问题的解决。

  搭建平台打造政协“人才库”

2017年12月27日,临淄区政协(社会法制界)法律与社会治理特邀咨询室成立

2017年7月,成立临淄区政协专业理论学习研究会

  2017年10月17日,临淄区政协(文化艺术界)齐文化特邀咨询室成立,32名来自全国各地齐文化研究领域专业性强、权威性高、影响力大的专家学者受邀担任特邀咨询,齐文化研究与传承从此有了专业的“人才库”。据了解,这个专业咨询室共有成员41人,主要由区政协文化艺术界委员和特邀咨询组成。

  “这是区委深入贯彻落实省市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的实际行动,也是重视发挥政协作用、支持政协工作的具体体现。”董红光说,临淄区委重视政协工作,从深化协商民主强化民主监督、促进提案办理等方省都做出了一系列务实部署,积极支持政协开展创新,政协人深受鼓舞。临淄区政协齐文化特邀咨询室是在区委的正确领导和区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利用该区独特的地域文化优势,成立起来的以政协文化艺术界委员为主体,以齐文化研究领域高层次专家学者为特邀咨询的专业人才库。这仅是首批,今后根据发展和实际需要,不断充实壮大力量。

  为了充分发挥委员的主体作用,临淄区通过整合协商力量,既在政协委员内部挖掘,把委员中有专业技术、职业专长的委员组织起来,同时也广泛借助社会“外脑”,引入“民间智慧”,邀请社会各方面、各层面、各行业、各领域专业性强、影响力大的专家学者一起加入,组建一批界别专业特邀咨询室,涵盖经济发展、民生服务、生态建设、社会管理等方方面面,使其成为服务全区改革发展和转型升级的“人才智库”,成为一个个智慧“蓄水池”。各特邀咨询室根据自己行业所长,对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社会民生热点等普遍存在的问题开展政策、技术研究,进行技术咨询论证,提供智力服务,借助政协平台,汇聚各方智慧,增强政协建言的代表性、前瞻性、针对性、操作性。

  据了解,该区由法律及社会管理界17名政协委员为主体,邀请科研院校、公检法司、律师、信访、城管以及基层党政组织中42名领导、专家、学者担任特邀咨询的(社会法制界)法律与社会治理特邀咨询室也已成立。而信息技术、企业管理、现代农业、武学等一批界别专业特邀咨询室将按计划陆续建成

  委员之家,拓展政协履职空间

2017年6月,临淄区政协特邀界组织开展“新型居家养老”界别协商活动

2017年6月,临淄区政协组织部分委员开展“提升区域医疗服务能力”对口协商活动

  顺着楼梯登上齐都镇党委办公楼二层,门口“齐都镇政协委员联络室”的招牌特别显眼,推门而入,各项制度规则整齐地挂在墙上,辖区内8名委员的照片、档案、联系方式、提交提案、反映社情民意等情况一目了然。

  “现在孩子的家长是家中经济的顶梁柱,上班有时候不能按时接送孩子,于是很多城区的学校,在放学后安排老师将这些孩子集中起来,对于这种形式,可以保障学生的安全,但是目前对于乡镇的学校来说,存在着师资、空间、资金等问题……”在齐都镇政协委员联络室里,来自临淄区齐都镇桓公小学的教师魏有利向临淄区政协委员张允东提出了问题。张允东告诉记者,他将把收集的各类问题带到2018年“两会”上去,帮助大家解决问题。

  目前,和齐都镇一样,临淄区12个镇街道已全部按照统一要求,高标准建起政协委员联络室,并全部通过验收考核。据了解,换届以来,临淄区政协提出创新委员队伍建设和管理,通过加强基层政协委员联络室建设,拓展委员履职空间,活跃履职活动氛围,推动履职实效进一步提升。临淄区提出按照“六有”(有人员、有制度、有标牌、有场所、有特色、有档案)标准,着力加强政协委员联络室标准化建设,打造“基层委员之家”的要求,得到了各镇街道的积极响应。仅用1个月的时间,全区各镇街道“委员之家”便相继建成。

  此外,临淄区还选择部分委员企业建起了界别委员活动室,建设过程中,既考虑统一标准,又注重体现界别特色。广大委员依托“委员之家”开展各类活动,不但打通政协委员履职的“最后一公里”,也探索出了政协工作不断向基层延伸的一条新路。

初审编辑:李波

责任编辑:李晓雨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