桓台县政协委员带头先行做实事 推进宜业宜居新桓台建设

2018-01-16 14:04:00 来源: 大众网淄博频道 作者: 许炳棋 丁稳 苏士成 韩京钊

  大众网淄博1月16日(记者 许炳棋 丁稳 通讯员 苏士成 韩京钊)开展“四个一”活动、“全民阅读.委员立行”活动......记者了解到,2017年是桓台政协换届的开局之年,桓台县政协紧跟桓台县委步伐,团结带领广大政协委员发挥优势,凝心聚力,充分发挥政协委员的主体作用,推动政协工作创新发展,在推进宜业宜居新桓台建设中,彰显人民政协的使命担当和应有价值。

  “全民阅读.委员立行”带好头 开办阅读室丰富职工生活

淄博东宸磨具股份有限公司的职工阅览室里摆满了书籍供职工阅读。

职工们会利用闲暇时间,到阅读室看书丰富业余生活。

省政协副主席许立全来桓调研马踏湖整治工程建设

  12月27日上午,记者来到淄博东宸磨具股份有限公司,在公司的三楼不大的一间办公室里摆满了书籍,还有几个员工围坐在一起阅读。据桓台县委员、淄博东宸磨具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田宜豹介绍,这是他们的职工阅览室,有12000余册图书,供全厂员工及家属等百余人阅读,丰富了业余生活。

  “有了这个书屋以后,方便我们工作之余查阅资料,丰富了我们的业余生活,增长知识,我觉得这个书屋很不错。”该公司财务田春菊告诉记者。记者了解到,桓台县政协通过开展“全民阅读.委员立行”的活动,带动全民阅读。同时还开通了桓台政协”微信公众号,指导镇办政协工作室建立委员活动室,配发图书资料,为全体委员发放全民图书阅读卡,不断把学习引向深入。政协委员带头学习,开展议政活动,着力打造活力政协,为履行人民政协各项职能提供坚实保障。

  桓台县的很多政协委员来自工厂车间、田间地头,虽然在群众中威信很高,与群众联系密切,但在履行政协职能上还是一名新兵。记者了解到,针对换届后新委员较多的实际,桓台县政协组织委员多听、多看、多学,通过座谈会、专题培训班等形式,学习政协理论和政协知识、交流工作成果和经验;开展视察调研及民主协商活动30多次,通过对桓台县的智慧城市建设、马踏湖湿地保护开发以及东岳集团、海思堡集团等企业转型升级发展情况进行实地调研,为委员知情明政提供平台,提高委员素质和履职尽责的能力。

  同时,桓台县政协还努力建设“委员之家”,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激情创业、永争一流”大讨论及“落实不力”专项整治行动,进一步加强机关干部队伍建设,建设“学习型、创新型、服务型、团结型、廉洁型”机关和“委员之家”,为委员履行职能、开展工作提供有力保障,政务性服务能力和统筹协调能力进一步增强。

  开展“四个一”活动 为群众办实事

山东一裳服装有限公司的厂房里,有50多名员工正在熟练的制作衣服。

淄博市政协副主席董学武来桓调研做大做强金融产业助推实体经济发展工作开展情况

桓台县政协调研全县教育体育工作

  2017年,桓台县政协开展了“四个一”活动,即每一名政协委员每年至少参加一次调研活动、为政协工作提出一项建议、提交一份较高质量的提案、反映一条有价值的社情民意。通过开展“四个一”活动,调动政协委员参政议政、履职尽责的积极性。

  在桓台县荆家镇的山东一裳服装有限公司的厂房里,几十名妇女正在流水线上熟练地制作衣服。记者了解到,这些妇女是附近村里的留守妇女,家里有孩子上学,不能外出工作,考虑到周边村庄的这种情况,作为桓台县政协委员的山东一裳服装有限公司经理崔峰,结合公司情况,吸纳了当地50多名妇女就业。

  “作为一名县政协委员,我积极参加县政协举办的各类活动,自从今年提出‘四个一’活动以来,结合企业自身发展要求,我们公司吸纳当地农村妇女就业,努力为农民干一件实事,带动广大农村妇女共同致富。”崔峰告诉记者。

  大众网记者了解到,2017年,桓台县政协把“创优争先活动”融入企业经营发展中,引领委员企业积极参与到乡村振兴和精准帮扶工作中,组织委员先后就乡村棚户区改造、乡村民俗文化产业发展、乡村连片治理等工作开展视察调研,建言献策。委员企业山东兰天服装公司设立“扶贫车间”,帮扶贫困群众在家门口就业,被群众亲切地称为“爱心车间”。

  反映社情民意,也是政协履行民主监督的重要途径。2017年以来,桓台县70余名政协委员归纳整理反映社情民意信息100多条次,涉及城市小区提升改造中出现的问题、县城部分道路设置单行线、重要路口红绿灯根据流量进行调整、县城道路及小区小车停放等与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的问题,有关部门认真对待,及时改进并得到较好落实。通过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委员们既下情上达,又上情下达,起到了党委政府与群众“连心桥”的作用。

  讲好桓台故事 建设文化政协

桓台县政协调研全县卫生工作

桓台县政协调研乌河河道治理工程

  据了解,在漫长的生产生活中,桓台县形成了独具特色的桓台地域文化,包括以家风、家训、家教、家规为特点的渔洋文化,以商贾、诚信、开放、包容为特点的乌河文化,以民风、民俗、民谣、民韵为特点的马踏湖文化,以敢闯敢为、自强不息为特点的建筑文化。

  桓台县政协以传承县域文化为己任,着眼文化建设,坚定文化自信,梳理文化脉络,为县域文化的薪火相传献计出力。为讲好桓台故事,建设文化政协,桓台县政协将出版《记忆桓台》系列书籍列为本届政协任期的一项重点工作,凝聚社会力量,组织开展好《乡村篇》《建筑篇》《民俗篇》《经济发展篇》等专题书籍有关资料的征集、整理、创作、编辑工作,为挖掘、传承本土历史文化脉系发挥政协的积极作用。

  文化的传承与发展,关键在人、在从事文化工作的各类人才。桓台县政协从2017年3月到6月,集中力量对全县有重要影响的文化人才进行了调查摸排工作,梳理统计各类人才200多名,为助力地域文化建设,提供了人才保障。

  此外,桓台县政协重视乡村文化的传承和发展,开展调研活动和议政建言,组织政协委员,就促进桓台县乡村文化旅游产业发展赴外地学习考察,并协商提出建议,通过休闲体验,形成乡村文化—乡村休闲—乡村体验—乡村旅游一体化的产业融合形态,打牢乡村文化旅游产业基础。

初审编辑:李波

责任编辑:李晓雨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