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市两部政府规章将于2月1日起施行

2018-01-08 10:59:00 来源: 淄博日报 作者:

  1月5日,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在齐盛国际宾馆会议中心举行新闻发布会,就《淄博市煤炭安全生产管理办法》与《淄博市快递网点管理办法》两部政府规章的修订、制定过程、内容及施行时间进行新闻发布。省驻淄新闻单位、网络媒体、市级新闻单位等20余家媒体参与新闻发布。

  据了解,《淄博市煤炭安全生产管理办法》是对原《淄博市煤炭管理办法》(2011年2月1日起施行)的修订,主要规范的是煤矿和煤炭加工企业的安全生产,把“安全生产”放在了主体位置;明确煤矿企业、型煤加工企业、煤粉加工企业、水煤浆企业的监管责任主体均为煤炭工业管理部门,理清了部门职责;落实了地方政府向辖区内煤矿和煤粉加工企业派驻安全督查员制度;强化了煤矿安全生产管理措施、煤炭加工安全生产管理等新内容。

  《淄博市快递网点管理办法》是我市2017年度新制定的市政府规章。目前我市有许可资质的快递企业及分支机构166家,快递网点600余个,这些快递网点分布广、盲点多,监管难度大,必须通过地方立法予以解决。该规章规范的主要事项有:快递网点设置、撤销的信息报备要求,快递网点的企业主体责任,快递网点的建设标准、作业要求,新设定了有关违法行为的法律责任。该规章的实施,将为维护消费者权益、保障快递服务质量提供执法依据。

  据悉,两部规章已于2017年12月29日经市政府第22次常务会议研究通过,自2018年2月1日起施行。《淄博市快递网点管理办法》的施行,在我省尚属首位,我市立法工作走在了全省前列。

初审编辑:李波

责任编辑:王盈盈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