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出台快递网点管理办法 严禁抛扔等损坏快件行为

2018-01-05 15:44:00 来源: 大众网淄博频道 作者: 乔子容

  大众网淄博1月5日讯(记者 乔子容)1月5日,大众网记者从淄博市政府新闻办公室组织召开的关于《淄博市快递网点管理办法》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淄博市快递网点管理办法》被确定为淄博市2017年政府规章正式立法项目,将于2018年2月1日施行,《办法》中明确规定快递网点收寄、分拣、存储快件不得露天作业,严禁抛扔、踩踏、坐压等可能造成快件损毁的行为。

  记者了解到,目前淄博市有许可资质的快递企业及分支机构166家,快递网点600余个,快递网点分布广,盲点多,监管难度大,而现行法律法规没有针对快递网点监管的具体规定。因此,《办法》出台之后,快递网点的管理将进一步规范,带给用户更好更安全的寄递服务。

  为切实维护消费者权益,保障快递服务质量,《办法》明确规定快递网点收寄、分拣、存储快件不得露天作业,严禁抛扔、踩踏、坐压等可能造成快件损毁的行为,并对收寄验视和实名收寄等作出了具体规定。并对露天作业、违反安全监控规定及快递网点建设不符合安全标准等相应违法行为设定了法律责任

  此外,《办法》中还规定经营快递业务的企业或者分支机构应当将设置或者撤销快递网点的有关信息,按照规定的时间报邮政管理部门。对快递网点的建设标准也进行了应当具有独立空间、配备必要的业务设施和消防、监控等安全设施等规范。还规定其应当在营业场所公示服务信息、安全制度。对于达不到标准的快递网点,邮政管理部门将依法予以查处。

  此次《淄博市快递网点管理办法》出台后,进一步明确了快递网点的建设和运营要求,细化了设立网点的企业的主体责任和违法处罚,规范快递网点管理,为强化末端网点监督管理提供了切实可行的依据。

初审编辑:马鑫

责任编辑:王盈盈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