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警方打造“互联网+”平台 355项公安业务10日可实现线上办理

2018-01-04 15:51:00 来源: 大众网淄博频道 作者: 乔子容

  大众网淄博1月4日讯(记者 乔子容 通讯员 胡云雷)1月4日上午,淄博市公安局组织召开110暨社会联动工作新闻通气会。记者从会上获悉,为进一步优化便民服务举措,深化放管服改革,淄博警方打造的“互联网+公安服务”综合平台将于全国第32个“110宣传日”,即本月10日上线运行。该平台涵盖出国证件办理、新生儿落户、违章查询处理等355项公安业务,实现全业务整体覆盖和全窗口上线办事。

  记者了解到,该平台融合监管、禁毒、出入境、户政、治安、网安、交警等11大警种,涵盖律师会见、出国证件办理、新生儿落户、户口迁移、夫妻投靠、违章查询处理、机动车6年免检等355项公安业务。淄博市“互联网+公安服务”综合平台将于1月10日上线运行,群众可通过微信搜索“淄博警方”,关注并实名注册后使用。

  据介绍,户政业务办理过程存在上报材料多、数次往返窗口等等情形,为节约群众办事时间、成本,新平台选取购房迁移户口、夫妻投靠迁移户口、大学生毕业落户等业务,实现业务材料预审核功能。群众按照操作提示,将相关材料拍照上传,由户籍民警审核后,通知群众携带材料到户政窗口,即可一次办结。针对“全面二孩”政策,平台推出了新生儿(1周岁以下婚生子女)落户业务全程网办服务,为新生儿父母免去了前往派出所现场办理的繁杂手续。

  “互联网+公安服务”综合平台可办理交通违法查询处理、驾驶证补换领、驾驶人信息变更、驾驶人考试预约、学法积分等121项车驾管业务。在平台上线以前,群众办理机动车6年免检业务需前往交管窗口提供纸质材料,领取车辆审验合格标志。平台开通了机动车6年免检业务,该业务办理中,群众通过“互联网+公安服务”综合平台提交审验材料原件照片,民警审核通过后,经邮政速递寄发车辆审验合格标志。针对本地落户车辆需异地年审的情况,“互联网+公安服务”综合平台开通了机动车异地年审业务,群众提交申请后,淄博市车管部门将对信息进行核验,确认符合条件后,向异地车管部门出具《委托年审证明书》,并通过邮政速递的方式邮寄到车主所在城市。

  日常生活中,群众可通过线索举报栏目,利用文字、照片、视频等形式举报各类违法犯罪行为,公安机关将及时处置。还可通过重名查询栏目,查询全市重名人员姓名、出生日期、性别等信息,方便为新生儿取名。除此之外,在查询案件进展、学习防骗常识、实现车辆堵路时的移车服务、查询经公安机关核实的遗失物品、走失亲人信息等方面也可实现线上办理。

初审编辑:马鑫

责任编辑:王盈盈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