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市两办发文部署2018年元旦春节期间工作 你关心的都在这

2017-12-27 14:29:00 来源: 大众网淄博频道 作者: 仇晶

  大众网淄博12月27日讯(记者 仇晶)12月26日,中共淄博市委办公厅、淄博市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贯彻中办发电[2017]112号和鲁办发电[2017]204号精神做好2018年全市元旦春节期间有关工作的通知》,对帮扶困难群众生活、冬季供暖、节日市场供应、春运、节日文化活动、安全生产、杜绝节日腐败等关系群众切实生活的工作进行全面部署。

  做好脱贫攻坚和关心困难群众生活工作 开展拖欠农民工工资专项治理

  通知中要求责任单位认真落实困难群体帮扶救助措施。按时足额发放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和居民养老保险金、失业保险金、优抚对象抚恤补助优待金。扎实做好低保家庭、残疾人家庭、零就业家庭、特困人员、去产能困难职工等帮扶救助工作。加强对空巢老人和孤残弃儿童、农村留守儿童的救助帮扶和安全保护

  同时在元旦春节期间深入开展拖欠农民工工资专项治理。开展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专项检查,建立台账,抓紧清欠。对恶意欠薪行为,及时立案,严厉打击,确保农民工拿到辛苦钱回家过年。把农民工工资清欠治理纳入对属地政府的考核。

  保障群众温暖过冬为第一原则 冬季取暖居民用气价格不准随意涨价

  通知第二部分要求相关责任单位带着感情和责任抓好冬季供暖,确保群众安全温暖过冬。因地制宜多措并举以保障群众温暖过冬为第一原则,供暖宜电则电、宜煤则煤、宜气则气、宜油则油,对煤改气、煤改电没有到位或供电供气保障不到位的,要允许使用煤炭供暖。对无供暖条件的学校、幼儿园、敬老院、基层医院,加大帮扶支持,采取多种方式取暖。未供暖学校较多的区县,要抓紧研究解决办法。统筹安排供暖补贴,并及时发放到位。对特殊困难群体,通过“寒冬送温暖”等慈善救助确保温暖过冬。

  通知明确指出,冬季取暖期间居民用气价格一律不准随意涨价,依法严厉查处价格违法行为,曝光典型案件,并确保用气用电用煤安全。

  保障节日市场供应 打击假冒伪劣守护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通知要求相关部门在节日期间,切实保障重要民生商品市场供应。发挥市场机制调节和行政监管手段作用,加大粮油肉禽蛋菜奶盐等物资供应保障力度,增加品质、健康、绿色商品供给。发挥好保供基地、应急商品投放点作用,确保供得上、供得及时。密切关注医疗、交通、旅游、餐饮、家政、洗车、商业零售等价格情况,加强市场监测和随机抽查

  强化食安、农安、公安“三安联动”,开展“守护舌尖安全”等专项整治,加大对批发市场、大中型商超、学校食堂、中央厨房等的“双随机”检查力度,严防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食品药品安全问题,保障群众食品用药安全。

  确保春运安全高效畅通 严打抢票倒票行为

  通知要求相关部门提高春运服务质量。加强客流监测和信息发布,引导公众合理安排出行时间和路线。积极组织志愿者参与春运服务,改进务工人员、学生等群体购票、乘车服务。努力提高火车、汽车的正点率,及时发布晚点信息和天气路况信息。坚决遏制恶意抢票和倒票行为,坚决打击“宰客”、倒客等侵害旅客权益的行为。

  同时加强应急保障处置。针对可能出现的恶劣天气和延误晚点、旅客滞留等突发事件,完善应急预案,统筹安排应急救援措施,一旦出现情况确保科学果断处置。

  绷紧安全生产责任弦 开展消防大检查

  严格落实属地管理、部门监管和企业单位主体责任。牢固树立红线意识,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以煤矿、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民用爆炸物、烟花爆竹、建筑施工、水电气热、交通运输等为重点,深入开展专项整治,严防发生重特大安全事故。摸清煤改气企业情况,加强设备控制、工艺管理措施,确保安全生产。对今年以来安全生产检查、巡查、督查发现问题隐患的整改开展“回头看”。强化对停产整顿、关闭取缔企业的现场管控。对整改责任不落实、整改不到位的,要依法依规严肃问责

  集中开展消防大检查加强对学校医院、宾馆饭店、商场市场、娱乐场所、社会福利机构、高层建筑、地下工程、老旧住宅、群租房屋等高风险场所的排查整治,严防发生重特大火灾事故。坚持铁腕执法,对消防违法行为和火灾隐患“零容忍”。加强消防宣传,做好森林防火工作。

  严格正风肃纪 坚决杜绝“节日腐败”

  通知要求政府各部门单位严守廉洁自律各项规定。严禁违规用公款吃喝、旅游和参与高消费娱乐健身活动,严禁用公款购买赠送贺年卡及烟花爆竹等年货节礼,严禁公车私用或“私车公养”,严禁违规收受礼品、礼金、消费卡等,严禁违规出入私人会所,严禁违规操办婚丧喜庆事宜并借机敛财,严禁违规参加老乡会、校友会、战友会,坚决反对特权思想和特权行为。

  严格监督执纪问责。扭住老问题,紧盯“四风”新动向,对违规违纪行为严查快办,严肃查处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对典型问题点名道姓通报曝光。严明换届纪律,对借元旦春节之机搞拉票贿选、说情打招呼、跑官要官、干扰换届等违规违纪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营造风清气正的换届环境和政治生态。

初审编辑:马鑫

责任编辑:李晓雨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