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企业物流成本降一成、货损率减一半 物流标准化让货物流通变简单

2017-12-26 14:19:00 来源: 大众网淄博频道 作者: 仇晶

12月26日上午,淄博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全国第三批物流标准化试点建设淄博市推进情况。

山东新星集团物流标准化

新闻发布会现场。

  大众网淄博12月26日讯(记者 仇晶)2016年,淄博被确定为第三批物流标准化试点城市。自物流标准化试点建设以来,淄博市通过以标准托盘为切入点,推动商贸流通领域供应链上下游标准化、智慧化、协同化12月26日,大众网记者从淄博市政府新闻办公室组织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目前,淄博市托盘标准化率达到44%,带板运输率增长近4倍试点企业物流成本占营业收入比重下降10个百分点货损率下降一半,企业物流提质、降本、增效成效明显。

  托盘标准化关系企业发展更关系百姓生活

  对于不了解企业物流运输的市民来说,托盘是一个陌生的概念,其实它离人们的生活并不遥远。超市、商店中的货物都是由企业通过物流配送至门店以供人们选择购买的,而托盘正是这一物流配送过程中不可或缺的一个环节。

  有业内人士认为,托盘之于企业物流正如集装箱之于海上运输。因为,要实现货物的高效装卸、运输、储存,都必须将货物整理成为一个规格化、标准化的集装单元,形成单元化物流系统,而托盘则是形成一个集装单元的基础,因此托盘的标准化也是实现物流机械化和自动化的必要条件,对提高物流作业效率、降低物流成本至关重要。

  淄博“托盘一体化”带动“供应链一体化”变革

  “从标准托盘(1200mm×1000mm)及其循环共用切入,带动物流上下游设施设备和服务标准化水平的提升”,是商务部确定的商贸物流标准化工作推进思路。

  而淄博市自物流标准化试点建设以来,按照“市场主导、政府引导、点面结合、逐步推进”的原则,以标准托盘(1200×1000mm)及其循环共用为切入点,带动上下游物流设施设备和包装标准化水平提升;以快消品、农副产品、药品、电商等领域为重点,带动物流服务标准化水平提升;以物联网应用、信息平台为主线,带动物流信息化水平提升,促进构建标准化的智慧物流配送体系,形成标准托盘与物流包装联动、地区之间互动联动的局面。

  今年上半年,淄博成立了全省首个商贸物流标准化行动联盟,主席单位新星集团积极发挥“链主”作用,纵向与非试点企业黄河龙集团、潍坊景芝集团和基地农户对接,部分减免和免费推广使用托盘、周转筐,扩大了供应链之间的托盘循环范围;横向与省内外唐山成联电商、临沂阿帕科技、淄博云鸟物流等企业合作,在物流信息化建设、末端配送等环节加强区域协同。

  12月18日,由新星集团发起,成立了山东省托盘循环共用联盟,全省共有121家大型商贸连锁、第三方物流、药品流通、电子商务等企业参加,积极搭建全省托盘共享平台,探索以“托盘一体化”带动“供应链一体化”变革,建立全省共享模式的托盘循环共用体系。

  淄博标准化托盘增至26.45万片 带板运输率增长4倍

  据了解,淄博市物流标准化试点建设大幅带动了社会投资首批15家企业的19个试点项目计划总投资4.48亿元,截止到11月底,已投入资金2.86亿元,占项目总投资的63.88%。建设改造库房7.38万平方米,购置标准化货架3296米、标准化运输车辆106台,叉车类设备41台,参与制定国标、行标14个,推广应用97个。

  一项更为显著的变化在于,企业共用标准化托盘使用量有了明显增加。企业标准化托盘使用量由试点前的5万片增加到26.45万片,周转筐由10万个增加到32.54万个。

  通过物流标准化试点的建设,试点企业物流效率得到提升、成本明显降低。目前,淄博市托盘标准化率达到44%,比试点前提高14个百分点;带板运输率由试点前的平均2%提高到9.98%,增长近4倍;试点企业物流成本占营业收入比重为27%,比试点前下降10个百分点;装卸搬运成本由试点前的平均49.4元/吨下降至33.9元/吨;货损率由试点前的平均0.8%下降到0.44%。同时,通过托盘租赁,减少了物流器具积压,降低了社会资源浪费。

初审编辑:马鑫

责任编辑:李晓雨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