晏璟:有根的未来教育 打造全市德育品牌

2017-12-26 10:09:00 来源: 大众网淄博频道 作者: 边增雨 荣俊丞

  

  淄博高新区实验小学教育集团总校长晏璟做客大众网(边增雨 摄)

  

  淄博高新区实验小学教育集团总校长晏璟(边增雨 摄)

  大众网淄博12月26日讯(记者 边增雨 实习生 荣俊丞)“小学阶段作为一个人一生中最重要的启蒙时期,犹如一棵大树大树的成长,只有在这个阶段为孩子打下坚实的根基,才能赢得一生的未来发展和希望。所以高新区实验小学多年以来的办学理念就是‘根教育’,具体来说就是‘有根的未来教育’。”12月20日,淄博高新区实验小学教育集团总校长晏璟做客淄博大众网教育访谈栏目时这样说。21年来,淄博高新区实验小学始终以做“有根的未来教育”为目标,以关爱孩子健康成长为己任,不断探索办学新观念、新方法,不断更新办学理念追求办学新境界,提升办学水平和质量,打造成为了全市德育品牌。

  雄厚基础让孩子站在巨人肩上成长

  1996年8月淄博高新区实验小学建校并投入使用为了促进新建学校快速发展,淄博高新区做出科学决策,借助淄博高新区实验小学的力量带动淄博高新区第二小学快速发展2015年4月,淄博高新区实验小学与淄博高新区第二小学建立“一体化”教育集团促进淄博高新区第二小学走出一条低成本、小风险快发展的道路

  21年的发展,让淄博高新区实验小学有雄厚的基础硬件设施和师资力量。“从硬件配备上来讲,除了配备一些基础的硬件设施之外,还为了促进孩子的全面发展,还配备了一些特色教室:剪纸教室、摄影教室、陶艺教室、机器人教室等。”晏璟介绍道。如今,该校到了一个内涵发展的关键阶段,日常工作集中到了课堂教学质量的提高、教育科研的研究、教师队伍的培训、特色教学、课程建设等方面,并取得了优良的成绩,与全国多所学校进行过交流学习。

  目前为止,该校在校教师达到180余名,学生近3000人,获得集体荣誉109项。3年里,有18位教师流动到集团分校,促进分校学校的快速发展。5年来,迎接全国各地参观代表3000余人,承办了全国的现场会议达10余次,并获得山东省规范化学校荣誉称号。

  创新让压力与挑战变为机遇和平台

  璟介绍,随着年龄的增大,学校骨干教师开始出现对职业倦怠,同时,集团成立后校干人数翻翻,管理方式亟待改变,教学方式、教学课程需要融合、创新。面对压力与挑战,淄博高新区实验小学走起了创新之路。

  晏璟介绍道,学校在管理方式提出标准化建设,引进SMART原则,突出工作量化和显性化模糊经验型管理方式标准流程科学化管理方式表现出来。组织架构上金字塔分配工作方式改为职能表分配工作方式,让每个人的工作都有清晰的列表。同时,通过教师流动,骨干教师带动年轻教师教学,不仅骨干教师焕发出了新活力,年轻教师教学能力更得到了显著提高。2010年,学校探索使用网络办公平台,让人财物管理更加全面、清晰、简洁,使用经验更是在山东省高层管理论坛、全国新媒体新技术会议上推广,全国上百所学校来校参观学习。

  淄博高新区实验小学成立教育集团后,1+1>2的效果逐渐凸显。校干团队、教师团队集中优势力量突破课题,沉心研究擅长领域孩子打造一个良好的成长环境。2006年,淄博高新区实验小学开展了国家级语文课题,通过先认字在学拼音的方式解决孩子解决了识字少、识字难的问题,通过该课题研究,学生的阅读量是国家课程标准的5-10倍。2012年,平板教学推广到各学科,游戏式做作业,让孩子爱上学习。2014年,学校智能化“阅读平台”为学生提供3000余册图书,给不同阶段的学生提供自己喜欢的图书。该校首次参加全国NOC大赛便获得一等奖,同时,学校教师60人次国际信息化大会开授示范课

  “有根的未来教育” 为孩子打下坚实的根基

  十九大报告中进一步提出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发展素质教育小学是孩子的启蒙时期,也是品德奠定基础的关键时期。淄博高新区小学以“根”教育为办学理念,做“有根的未来教育”,为孩子品德与精神的良好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淄博高新区实验小学以“有根的未来教育”根植于孩子精神充盈与全面发展,通过让孩子们参加课外活动开阔视野,学会善待、尊重、敬畏,并引导孩子个性发展,让孩子养成良好学习习惯,培养孩子梦想。同时,学校开发的立人之根、文化寻根、个性成长、拥抱未来等成长课程,用以养孩子自信、责任、感恩的品德。学校为新入学孩子准备的“我爱上学”课程让孩子从开学第一天便就爱上学,并迅速适应和融入到小学生活。据晏璟介绍,学校设的“开学护照课程更是成为了淄博市的德育品牌。

  随着时代的发展,教育的国际化越发重要。晏璟介绍道,淄博高新区实验小学已与韩国京畿道都心小学、澳大利亚圣科伦布中学、俄罗斯苏霍姆林斯基实验学校加拿大多伦多联合国际学校结为友好学校。通过学校领导、教师的互换教学,老师与学生的眼界逐渐开阔,不同文化的交流,也让孩子学会了相互尊重、包容,更激发了孩子的求知欲。

  21年来学校坚持在巩固中发展,在发展中创新,以积极主动的姿态,不断探索办学新观念、新方法,不断更新办学理念,不断追求办学的新境界,提升办学水平和办学质量。如果网友们想要进一步了解学校的相关情况,也可以登录淄博高新区实验小学教育集团的官方网站和微信公众号。

初审编辑:马鑫

责任编辑:李晓雨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