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施淄博人才新政23条 加快推进人才优先发展

2017-12-23 10:34:00 来源: 大众网淄博频道 作者:
  人才是第一资源,是一个国家和地区的核心竞争力。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要坚持党管人才原则,实行更加积极、更加开放、更加有效的人才政策,聚天下英才而用之。淄博作为老工业城市,实现转型升级、全面振兴,迫切需要强有力的人才支撑和智力保障,要求我们必须加强人才政策创新,不断优化全市人才发展整体环境,提升人才竞争力。

  近日,市委、市政府印发《关于进一步推进人才优先发展的若干措施》(以下简称淄博人才新政23条),着眼于提升人才政策示范引领效能,从重点人才集聚、引才用才机制、创新创业载体、人才发展生态、保障机制等5个方面制定了23条含金量高、突破力度大的具体措施,具有很强的操作性,是我市人才政策的强化升级版,是今后一段时期全市人才工作的指导性文件。

  水土相符,政策才有生命。新政最突出特点是紧密结合淄博实际,坚持一般性工作举措不写,无实际意义或无法落实的内容不写,坚持问题导向,直面全市人才工作的问题短板,明确政策突破口,有针对性地研究制定政策。突出工作重点,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既突出产业聚才,对高端创新创业人才实行重奖,又突出环境营造,聚力打造良好的引才聚才软环境,解决好人才的后顾之忧。力求科学精准,遵循人才发展规律,坚持走市场化道路,注重发挥企业在引才聚才中的主体作用,做到培养与引进并重。注重务实管用,不一味地求新求高,不一味地盲目借鉴,不一味地砸钱办事,使政策与我市实际相符,可操作可落实。

  敢破敢立,政策才有意义。新政勇于向体制机制要活力,对原有政策进行了整合、扩面、提升,是近年来全市人才政策突破力度最大的一次。在高层次人才编制管理方面,全市范围内调剂400 个事业单位编制,作为高层次人才专项事业编制。首次对本科生进行支持,对全职在我市企业工作的全日制本科毕业生,发放租房补贴和购房补助。在人才服务保障方面,推行“零门槛”落户,开展“一站式”服务,在全市范围内统筹解决高层次人才家属安置、子女入学等问题。

  落地生根,政策才有价值。新政只有真正落实见效,才能激发人才创新创业活力。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全市人才工作的重中之重就是抓好人才新政的落地落实。各级各部门要广泛宣传新政,用好传统媒体和各种新媒体,短时间内迅速提升人才新政知晓率。要深入基层宣讲新政,让企业人才、学校教师、高校学生、医院医生广泛了解相关领域人才政策,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要尽快制定好新政实施细则,打通政策落地的各个环节,争取让人才新政早日开花结果。

初审编辑:马鑫

责任编辑:袁菲菲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